首頁 財經 國內

避免雙重課稅 莊翠雲:將跨部會推動臺美租稅協定

財政部長莊翠雲21日受訪指出,臺美若簽署雙重課稅協定,可望解決雙方跨國企業間的租稅障礙。(中央社)
財政部長莊翠雲21日受訪指出,臺美若簽署雙重課稅協定,可望解決雙方跨國企業間的租稅障礙。(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日前表示,美國與臺灣缺乏租稅協定是「非常重大的問題」;財政部長莊翠雲21日受訪指出,臺美若簽署雙重課稅協定,可望解決雙方跨國企業間的租稅障礙,財政部未來會協同經濟部、外交部,跨部會積極推動。

彭博社3月底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與臺灣缺乏租稅協定是重大問題,將研究是否有方法可以因應。

莊翠雲21日出席臺灣菸酒公司舉辦的「立陶宛VORUTA水果酒」新品上市記者會,被問及臺美未簽署雙重課稅協定的議題。她回應,若簽署相關協定,可望解決雙方跨國企業間的租稅障礙,財政部將與經濟部、外交部等部會積極推動。

財政部官員進一步說明,與經貿關係密切的國家簽署租稅協定,可為企業創造良好安定租稅環境;過去無論是外賓訪臺或部長出訪,臺灣都有表達簽署意願。

至於立法院三讀通過權證避險降稅相關修法,未來稅率將降至千分之一。財政部指出,這次修法有助於提升權證流動性、改善權證造市品質,並能活絡股權市場交易,後續將盡速會商金管會訂定相關子法,各地區國稅局亦將積極規劃稽徵作業,讓稅率調降順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