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眾院台海衝突兵推 立委:當前是台灣壯大前的最危險時刻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會19日舉行模擬臺海衝突的兵棋推演,國會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警告,當前正處於中共入侵臺灣的最危險空窗期,美國必須盡快交付臺灣採購的武器。立委王定宇坦言,臺灣對美採購的各式裝備,都要等到明、後年才會抵臺,當前確實處於臺灣壯大前的黑暗時刻。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的兵棋推演顯示,美國有必要採取具體行動「讓臺灣全副武裝」(arm the island to the teeth),提高長程飛彈的產量,企業界也必須為經濟後果做好準備。

兵推結果顯示,一旦臺海爆發衝突,美國就不可能再向臺灣提供補給。蓋拉格20日發表聲明強調,「我們正處於中國共產黨入侵臺灣的最危險空窗期,昨天的兵推突顯了在任何危機爆發之前,採取行動阻止中共侵略和武裝臺灣的必要性。」

蓋拉格強調,美國必須盡快交付臺灣採購的價值190億美元的武器,加強美臺聯合軍事訓練,強化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力量。

對於美國的這場兵推,立委王定宇21日表示,中共的窮兵黷武、武力擴張,不單單只是針對臺灣,從日、韓、南海諸國一直到中印邊界,中共的武力擴張已造成區域的不安,甚至有專家預言,若中共武力犯臺,印太地區的其他國家都有可能是下一個。

他表示,美國國會邀請各方專家進行了這場兵推,得到的結論非常值得臺灣參考,例如一旦中共武力犯臺,運補臺灣將會變得相當困難,特別是在武力犯臺的初期,所以要幫助臺灣保護自己,就必須要在中共武力犯臺前提供協助。

王定宇說,無論是主力戰車、海馬式自製潛艦、全新66架F16V,都要2024、2025年才陸續抵達臺灣,當前正是臺灣壯大前的黑暗時刻,所以美國國會在兵推後建議,必須儘快交付已經獲准的相關軍售項目給臺灣。

此外,美國國會還建議,臺灣跟周邊自由民主陣營的盟友的互動,包括資訊分享及協同能力必須提升。王定宇表示,這意味接下來臺美之間的軍事訓練量將增加、層級也會提高,而臺灣赴美受訓的軍事單位,也已經提高到聯兵營的層級。

他強調,很感謝美國對臺灣的關心,也希望所有會議結論能夠儘快落實,不過臺灣的安全其實是建立在壯大自己的防衛力量之上,並強化跟自由民主陣營各國的相互連結,「這才能帶來真正的和平」,而不是卑躬屈膝的讓臺灣變成中國的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