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數位人民幣支薪 江蘇常熟惹議

近日,江蘇常熟印發通知,將對編制內公務員實行工資全額數位人民幣發放。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江蘇常熟印發通知,將對編制內公務員實行工資全額數位人民幣發放。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江蘇常熟印發通知,將對在編人員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評論人士揭中共此舉有多種目的。

常熟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財政局印發的《關於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的通知》稱,從5月開始,對常熟市在編公務員(含參公人員)、事業人員、各級國資單位人員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

《上海證券報》4月22日稱,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常熟已在全市域全領域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目前很多消費場景已經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

據蘇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消息,自2022年以來,常熟研究制定數字人民幣場景推廣方案,協調各有關職能部門、試點銀行在多個領域進行場景建設和應用推廣。

截至目前,常熟數字人民幣受理商戶門店數超過7,000家,累計交易筆數超200萬筆,交易金額超7000萬元。

除常熟外,江蘇揚州也開始試點數字人民幣發放工資。

據《揚州日報》報導,3月10日,中共央行揚州市中心支行與揚州市財政局聯合推動財政預算單位,試點數字人民幣發放工資,通過國庫集中支付指令,向揚州文化藝術學校23名在職人員發放數字人民幣工資。

該消息引發大陸網民熱議:

網民「財入門 」說:「有些老年人連手機支付還沒搞明白,還不會用,現在數字貨幣已經推出來了……現在有多少青年人中年人搞明白了,你會用嗎?」

網民「九邊plus 」表示:「數字人民幣已經喊了幾年了,到目前為止依舊停留在實驗推廣階段,之所以如此緩慢,本身就是投鼠忌器,有錢的人不敢用,普通人又沒有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曾對新唐人揭露中共推出数字人民币有多種目的。一,可以掩蓋、抹殺中共瘋狂印鈔、人為製造通脹的罪證;二,可以把一些投入房市的天量的資金給銷毀、消化掉;三,可以監控百姓、控制異議人士,維護政權。

四,數字人民幣沒有國際上加密貨幣的特點,也沒有真正的匿名和安全的特徵。這對龐大的貪官群體來說,用數字貨幣財產就會暴露無遺了……

中共推數字人民幣

2014年中共央行組建了法定數字貨幣研究小組,對數字人民幣展開專項研究。

2017年末,央行在中共的指令下,組織商業機構開展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驗。

2019年底,數字人民幣在深圳、蘇州、北京、成都等地啟動試點。

2020年中共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布規定稱,數字人民幣不能出境使用,不能買賣黃金和美元,只能在境內的資本市場流通。

2021年7月,央行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組發布白皮書,明確數字人民幣將與實物人民幣長期並存,主要用於國內支付需求。

2022年初,《北京商報》稱,數字人民幣 試點版APP已上架各大應用商店。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