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北臺8縣市首長共推區域發展 張善政鼓勵青年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年邁入第20屆。圖為出席活動的八位縣市首長及副首長。(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年邁入第20屆。圖為出席活動的八位縣市首長及副首長。(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張善政23日前往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出席「青年創議市集-北臺政策提案競賽入圍發表會暨合作議題宣言」。「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由北臺灣八個縣市共同參與,成立迄今已邁入第20年,今年以「攜手新世代.開創新未來」為主題,舉辦青年提案競賽活動,43件參賽作品中,共有13件入圍。張善政於綜合討論時,肯定青年的提案都非常有創意,希望參賽團隊能將提案付諸實行,成為創業的新機會。

桃園市長張善政與參加「青年創議市集」入圍的青年團隊合影。桃園市長張善政與參加「青年創議市集」入圍的青年團隊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張善政指出,這些獲得認可的入圍團隊可與臺灣八縣市政府進行雙向交流,研究提案是否切合各縣市的建設及需要,各縣市政府也可以試行,率先發揮實驗精神,對青年創新的提案進行研究與採納,提出建議與反饋,以鼓勵青年朋友發揮創意,讓城市更加進步。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112)年已邁入第20屆,圖為出席活動的8位縣市首長及副首長。「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112)年已邁入第20屆,圖為出席活動的8位縣市首長及副首長。(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張善政說明,桃園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居住議題十分受到關注。市府近年提出社會住宅政策,這次入圍的團隊亦可從「加大財政投入」、「降低建造成本」、「加強政策支持」、「加強社區參與」等四大方向提出有關居住的相關建議,可提供市府相關單位參考;他也鼓勵提出此方案的團隊,多加了解桃園社宅政策的特點,並且進一步深化,讓雙方有互動、討論的空間;市府近日正在努力拓展桃園觀光景點的行銷,鼓勵提出相關方案的團隊也與桃園的觀光政策結合並進一步延伸。

新北市是今年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的主政縣市。市長侯友宜表示,北臺灣有千萬人口,在經濟產業、軌道建設、教育文化及運動休閒等面向,都是共同的生活圈,如何讓北臺灣逾千萬人凝聚向心力及共識並且大幅發展,跨區域的合作平臺就顯得非常重要。「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年由新北市主辦,以「攜手新世代.開創新未來」為題,聚焦青年所關心的議題,期盼能培養永續的下一代並發展得更好。

侯友宜說明,本年度「青年創議市集」共有九大提案議題,包括防災治安、文化教育、健康社福、交通運輸、產業發展、環境資源、休閒遊憩、原客新移、都市發展等,議題需設定與北臺八縣市有關或涉及北臺兩縣市,期待青年朋友由下而上、自主推動,提出自己的想法,達成「更便利、更安全、更乾淨、更繁榮」的目標。本次提案共有43件,有13組青年團隊入圍,許多方案都非常務實且易於應用,能夠大幅提昇生活的方便性。◇

侯友宜說明,本年度「青年創議市集」共有9大提案議題,包括防災治安、文化教育、健康社福、交通運輸、產業發展、環境資源、休閒遊憩、原客新移、都市發展等,議題需設定與北臺8縣市有關或涉及北臺兩縣市,期待青年朋友由下而上、自主推動,提出自己的想法,達成「更便利、更安全、更乾淨、更繁榮」的目標;本次提案共有43件,並有13組青年團隊入圍,許多方案都非常務實且易於應用,能夠大幅提昇生活的方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