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斥資3千億 建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

2023年4月25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了半導體研發戰略的政策藍圖,將斥資110億美元,在各地建立「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Shutterstock)
2023年4月25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了半導體研發戰略的政策藍圖,將斥資110億美元,在各地建立「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Shutterstock)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二(4月25日)公布半導體研發戰略的政策藍圖,將斥資110億美元(約新臺幣3,377億元)在各地建立「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NSTC),加強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

據商務部公布的政策文件,美國將結合學界與業界打造新一代晶片技術,目標是讓NSTC在今年底前開始運作。

該計畫的目標,包括在美國生產最新的半導體技術,縮短從設計到商業化的時間與成本,以及培訓熟練的技術人員和工程師等。

商務部表示,NSTC旨在提供一個平臺,「讓政府機構、國家實驗室、業界和勞工代表、客戶、供應商、教育機構、企業家和投資者進行合作」。

這是美國政府重振半導體製造、確保美國擁有穩定晶片供應,以滿足業界所需、支持國防目標的一項計畫。在創建中心的過程中,美國商務部將與五角大廈合作,打造這個公私聯盟(public-private consortium)。

商務部在一份聲明中強調,NSTC將是獨立的,董事會成員由一個獨立的遴選委員會派任。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說,NSTC是獨立的非營利機構,能得到企業信任,是中立和以科學為導向的。「它讓我們能發展一個強大的生態系統⋯使美國在研發未來技術上重獲領先地位。」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了《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促進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業回歸美國。

該法案規定,商務部必須在5年內撥款110億美元,推動先進半導體研發與製造,NSTC預計將是這項努力的核心。此外,商務部還需要制定39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2千億元)的獎助措施,以啓動半導體生產。

NSTC的許多細節尚未決定,例如總部的位置,以及美國各地分站的地點。雷蒙多表示,未來幾個月內將會公布。

雷蒙多表示,NSTC能讓工業界、學術界、新創企業和投資者,一起解決最大、最困難的挑戰,這是企業很難做到的,因為公司必須專注於短期工程和盈利。「NSTC讓每個人都可後退一步,思考有沒有機會實現百倍效益,我們又該如何實現它們?」

雷蒙多說,「《晶片與科學法》的製造業激勵措施,將讓半導體製造業回到美國,而NSTC領導的強大研發生態系統,將使其持續留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