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找到你哪裡「尚差一步」?

立刻停止負面思考,斬釘截鐵的告訴自己,過去的所有磨難,皆是滋養今天重新啟程的養分,當你確定了這信念後,自然可以解除限制性信念,重新出發。(123RF)
立刻停止負面思考,斬釘截鐵的告訴自己,過去的所有磨難,皆是滋養今天重新啟程的養分,當你確定了這信念後,自然可以解除限制性信念,重新出發。(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你是否曾經好好的、靜靜的自我審視與思考:在創業過程裡,找一找初心是否仍在?是否已悄悄的產生質變而渾然不察?

是什麼因素,限制了你的自我發展?又是什麼原因,左右了自己的情緒而無法抽離? 面對店務經營的商品研發、促銷活動、產品銷售、教育訓練、社群經營、顧客應對等日常,在簡單與不簡單的各項工作拉扯下,似乎一切在營業額的反饋下,讓問題變得不再簡單、變得糾結異常?

克服經營心愁三個建議

如果你發現有了上述的種種意擾心愁,那麼建議:

一、立刻停止負面思考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斬釘截鐵的告訴自己,過去的所有磨難,皆是滋養今天重新啟程的養分,當你確定了這信念後,自然可以解除限制性信念,重新出發。

二、做自己情緒的觀察者

看看周遭的人、事、物,聽聽心底的聲音,你從「想到」、「得到」到「做到」間的距離,該如何拉近?

《其實,你不是你以為的自己》作者教我們的祕訣就是:「專注當下的自己,以滿足取代匱乏,用感恩取代渴望。」。同時「提前感恩」,讓自己處在願望已實現的狀態,對萬事萬物充滿感恩。

作者還說:「問題不是出在努力的程度,而是努力的動機。必須將出自於恐懼和匱乏的動機,轉變為滿足與感謝,努力才會有效果和意義。」

觀察你的情緒,讓你那當初創業時,必須全力以赴的動機覺醒吧!知行合一,即知即行!

三、試著勇敢放掉曾經的窠臼

要知道,「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在攸關店務能否轉危為安的工具(線上、線下)應用上,你還未觸碰的是什麼?能不能發現哪一些行銷策略/戰術,是你曾經恐懼使用的?(註:你所恐懼的,正是你所要學的。)發現對手或異業在使用,自己卻不知道的商業模式,及時找出這些問題的各種層面,綜觀全貌、發現背後的問題之後,想方設法去解決便是了!

「千萬人的失敗,大都是失敗在做事不澈底;往往做到離成功尚差一步就終止不做了。」西方文藝史上傑出的作家莎士比亞如此說過。

在2023邁入五月的此時,試著找到你哪裡「尚差一步」,果敢續進那所有未知的可能路徑。

看完本文後,可以想一想:

一、目前我所遇到的問題類型,是否一再重複發生?這其中可能的原因為何?問題出在我的方法、慣性、思維,還是動機?

二、此刻起,我該如何才能不再走上循環的老路?怎樣可以全新上路?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