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在臺設海外警察站? 國安局︰樣態與歐美不同

圖為中共的警察。(Noel CELIS / AFP)
圖為中共的警察。(Noel CELIS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在全球廣設「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912專項工作組」監控僑民,已有2名華人被美方司法單位逮捕、起訴。對於臺灣是否有類似情況?國安局局長蔡明彥26日表示,在臺灣確實有,但樣態和歐美不同,包括利誘與組織動員,有違法事證就移送檢調處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蔡明彥、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針對「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僑委會報告披露,臺灣華語文中心遭中共「海外警察服務站」監控。

中共或透過外圍團體 監控在臺中國人

立委羅致政表示,美國近期逮捕2位涉及海外警察工作的中國人,中共從2016年起在全世界至少53國陸續設立「海外警察站」,除了威脅海外僑民不得為民主、自由、人權發聲,還勸誘異議人士回中國。

他表示,中共在臺灣或許不敢明目張膽成立警察服務站,但可能會透過外圍團體監控或勸誘在臺中國人或中國配偶,甚至是在中國有事業的臺灣人,警告他們不要在臺灣亂講話、不要支持民進黨,否則在中國的家人會受影響等威脅。

立委劉世芳質詢時也關切,臺灣有很多中國僑民,不論男女都可能遭到監控或脅迫,對岸人士是否會以經商旅遊名義留在臺灣,但其實是進行這些監控工作?

蔡明彥坦言,確實有這樣的情況,國安局只能嚴密注意,有違法事證就移送檢調處理,都在查辦中。中共公安單位912專項工作組針對中國海外人士建立監控機制,掌握資訊並進行脅迫。但對臺運作的樣態,可能和中共在歐美等國家設置的實體工作站或旅行社不太一樣。

在臺中國人 只要罵中共就可能被威脅

劉世芳表示,近日八旗出版社總編輯富察(李延賀)赴中後失聯,這是中共把手伸進臺灣的出版業,他返中的原因除了要放棄中國戶籍外,有沒有被威脅利誘?

蔡明彥說,初步了解李延賀是在3月19日到對岸,3月21日遭中共上海地區的國安人員約談,隨後就失聯,理由是違反國安法令。

劉世芳強調,富察在臺灣講了一些中共不喜歡的話、出版一些北京不喜歡的書,就被中方以國安罪名法辦,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間接威脅在海外、包括臺灣的中國人。他們只要批評中共就會被威逼利誘,用親情關係、停止補助、社會監控等方式,把他們叫回中國,然後就可能被抓。

國安局是情報機關 可助執法單位行動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則說,北京利用勸誘、威脅、帶風向等方式,把手伸到海外,形同侵犯各國主權,可說是準間諜行為。中共還有「獵狐2014專項行動」,基本上是擄人勒贖,找到所謂貪汙犯要求交錢,後來擴大到異議人士、科學家等,還出現不明跳樓、死亡案,這都是同一件事。各國已開始關注,也有反制動作,包括調查、驅離、起訴、逮捕,臺灣有沒有反制作為?

蔡明彥說,目前還在注意中,國安局本身是情報機關,扮演情報分享的角色,調查局、警政署則是司法檢查機關,還有國軍內部的調查,運用這樣的機制交換情報,了解中共可能的滲透樣態,讓有執法能力的機關進行查察。

王定宇舉例,「中華婦聯會」理事長兼中華統一促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何建華收了中共酬勞,在臺灣登記中國配偶,然後監控他們,同時散播錯假訊息;香港人在臺灣開餐廳聲援反送中,卻被疑似幫派分子潑灑穢物;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來臺被盯梢;香港歌手何韻詩來臺遊行被潑漆等,都是具體案例。

王定宇強調,臺灣不只應研究中共外在的武力威脅,內部這些事情才是最危險的,這也是美國大動作逮捕、起訴中共爪牙的原因。臺灣有這麼多案例,須了解後面的組織,並盡快處理,若法律有不足,朝野可以一起修法。

北京是否介選 國安局組專案因應

關於臺灣明年總統大選,中共是否已開始介入?蔡明彥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國安團隊會持續關注,臺灣選舉過程中,北京是否透過軍事或經濟脅迫,對臺進行外部施壓;是否利用地下匯兌、虛擬貨幣從事金錢操作,以及透過認知作戰或假訊息操作民眾的政治偏好,進而影響選舉結果,這些都是國安團隊持續觀察的項目。

他表示,中共已啟用新技術跟手法對臺認知作戰,並開發自己的ChatGPT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程式,國安局會密切觀察,這些軟體未來是否用於對臺認知作戰。

蔡明彥強調,防止臺海戰事發生的最優先考量,就是透過嚇阻及威懾讓中共不敢輕啟戰端,政府部門已進行戰場環境評估,並針對不同場景兵棋推演,但細節涉及機敏,不便對外說明。

他表示,中共希望成為區域強權,臺灣明年若選出配合中共對外布局的領導人,會符合它們的戰略利益。這就是為什麼從國安的角度來觀察,會非常擔心中共介選,國安局將針對各種樣態組建專案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