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乳癌姐妹圓夢 傳承髮帽技藝

「全國髮帽工作坊」傳承、延續髮帽技藝,一圓乳癌患者阿香夢想。(彰基醫院提供)
「全國髮帽工作坊」傳承、延續髮帽技藝,一圓乳癌患者阿香夢想。(彰基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喜愛裁縫的48歲阿香(化名)4年前罹患乳癌,化療期間深受沒有頭髮困擾,因此發明髮帽來重拾信心。阿香的願望是將髮帽技藝傳承下去,讓全臺癌友受惠,有鑑於此,彰基醫學中心社區健康促進組日前舉辦「全國髮帽工作坊」,讓阿香圓夢。

阿香與先生育有一子,2019年罹患乳癌,開刀後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及抗荷爾蒙療法;2020年復發轉移腦、肝、肺,目前持續治療中。

喜愛裁縫的阿香,在治療期間研發各式髮帽,依據不同頭型分為L、M、S三種尺寸;阿香在這幾年化療期間,持續研發、改良髮帽,同時將髮帽捐贈癌友做公益,每週化療時,她都會在化療室走動送癌友髮帽。

阿香表示,以前化療的時候,深受沒有頭髮困擾,所以才發明髮帽,然後戴起來去外面戶外運動,感覺比較涼快、比較舒服,所以才想可以給癌友們,讓他們可以自由自在的去戶外活動。

癌友安可(化名)說,當初罹癌,發現自己沒有頭髮的時候,其實是沒有自信心的。而這款髮帽戴上去的時候很涼爽,不容易發汗、也很舒適;而且戴上去之後,又好像就真的有頭髮一樣,然後再戴上一頂帽子,走出去就產生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