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法國參院訪團 蔡英文:臺法交流創新紀錄

總統蔡英文(右3)28日中午陪同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右)訪團一行,在臺北市萬華區名店「小王煮瓜」用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3)28日中午陪同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右)訪團一行,在臺北市萬華區名店「小王煮瓜」用餐。(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8日接見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她表示,兩周內法國國會兩院的友臺小組主席前後訪臺,創下了臺法交流的新紀錄。李察指出,法國國會議員高度關注臺灣的安全,前不久有一艘法國的軍艦經過臺海地區,就是最佳的證明。

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臺小組主席李察率團於24日至28日訪問臺灣,訪團成員包括跨黨派參議員柏楓媞(Alexandra Borchio-Fontimp)、博葉(Valérie Boyer)、德維莎(Brigitte Devésa)等。總統蔡英文28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李察及訪團後,中午陪同訪團到萬華華西街共進小王煮瓜、源芳刈包等臺灣小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李察的推動下,臺法國會交流已經建制化,在去年7月和這個月,立法院也分別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率團訪問法國,都受到李察以及議員們的熱情款待,特別感謝李察對於深化臺法關係的貢獻。

她表示,臺灣和法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也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這個月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在巴黎舉行疫情後的首次實體會議,展現出臺法經貿領域的緊密合作。這個月包括G7外長會議發布聯合聲明,重申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要表示感謝。

蔡英文強調,在全球民主和經濟發展的道路上,臺灣會持續扮演關鍵的力量,也期盼臺灣和法國不斷提升雙邊關係,在各個領域都能夠開創更豐碩的成果。

曾任法國國防部長的李察致詞時表示,他們此行參訪是為了傳達一項訊息,就是表彰對臺灣的友誼,以及對臺灣政府和臺灣社會在各領域、尤其是自由民主方面的表現致敬,法國國會議員高度關注臺灣的安全,也會鼓勵法國政府多加關注臺海的安全。

他強調,「我想告訴大家,法國國會的觀點是,台灣安全是我們的重要關切事項,我們正鼓勵我國政府對台海安全保持警覺,一如近期法國軍艦通行所再次展現(的態度)。」

李察指出,民主國家之間彼此休戚與共,所以多年來各項合作進展的非常緊密,法國人民對於臺灣的關注也越來越高。法國國會的工作也在於支持與各國之間的進展,包括與臺灣之間的關係,也要強調在學術領域的合作。關注的還有在目前緊繃的國際局勢下,加強互信以及安全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