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蘭查扣俄使館學校 俄批違反國際公約

在波蘭華沙,一名市政府官員在一所俄羅斯高中的大門上掛上了警告牌。((Jaap Arriens/AFP)
在波蘭華沙,一名市政府官員在一所俄羅斯高中的大門上掛上了警告牌。((Jaap Arriens/AFP)

【記者李言/報導】俄羅斯上週六(4月29日)表示,波蘭非法沒收其在華沙的使館學校資產,將對此做出嚴厲回應。俄羅斯稱這種行為公然違反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但波蘭稱,這是波蘭國家財產,有權這麼做。

波蘭國營新聞頻道TVP Info報導,上週六上午,警察出現在華沙Kieleckiej街的俄羅斯大使館學校外。

當被問及這一事件時,波蘭外交部發言人告訴路透社,使館學校所在的建築屬於波蘭國家。

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波蘭當局突然闖入使館學校場地,目的是要奪取它。

「我們認為波蘭當局這一最新敵對行為公然違反了1961年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侵犯了俄羅斯在波蘭的外交財產。」俄外交部說,「華沙這種無禮行為超出了文明國家間關係框架,(俄羅斯)不可能不對波蘭當局和波蘭在俄羅斯的利益做出嚴厲反應,使其承擔後果。」

波蘭外交部發言人賈西納(Lukasz Jasina)告訴路透社,抗議是俄羅斯的權利,但波蘭是在法律範圍內行事,「我們的觀點是,這一財產屬於波蘭國家,被俄羅斯非法占有,這一點已經得到法院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