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求職廣告9百字大吐苦水 警破仲介集團逮5嫌

非法仲介集團在網路上刊登假求職廣告介紹工作環境。(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非法仲介集團在網路上刊登假求職廣告介紹工作環境。(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內知名人力銀行網站2022年7月間刊登一則柬埔寨網路科技公司的徵才訊息,在工作介紹中強調「誰拿刀拿槍逼迫你上機」。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查出,實際上是由國內不法集團替海外詐欺機房誘騙國人從事詐騙工作,仲介1人可獲報酬3萬3,600元,日前逮捕5人送辦。

南打中心於2022年間陸續接獲情資,疑似有不法集團在國內知名人力銀行網站刊登求職廣告,詐騙國人赴柬埔寨從事詐欺機房工作。經查發現,該集團是由劉男、楊女2名犯嫌,以每仲介1人至柬埔寨可獲新臺幣3萬3,600元的代價,招攬蘇女替他們刊登假求職廣告,開出遊戲客服、電話行銷人員等職缺,聲稱每月可賺5至16萬元不等的高薪。

刑事局南打中心查扣出國工作確認書等證物。刑事局南打中心查扣出國工作確認書等證物。(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待被害人上鉤後,蘇女便透過手機視訊面試,並協助訂購機票、代辦簽證等服務,陸續詐騙6人出境赴柬埔寨。被害人下機後才發現原來要從事詐騙工作,不僅護照被扣留,若詐騙未滿半年想提前離開,還要支付5千至9千元美金(約新臺幣15萬至27萬元)不等的贖金。

徵才廣告中直言,「國外工作環境不可能如同在臺灣、在家舒適,不是去澳洲遊學或打工度假,出國工作就是團體生活,住宿環境就像小型軍營,請不要奢望所謂的什麼雙人房單人房」、「你是沒了在台灣的自由物慾」;還大吐苦水稱「園區內吃、喝、育、樂民生所需應有盡有,還要被說是軟禁」,但對未達業績的處罰、離職要付贖金卻隻字不提。

專案小組自2022年9月起執行數波拘提搜索,陸續將劉男、楊女、蘇女等3人逮捕到案,並循線緝獲負責協助收取贖金及提供仲介報酬的廖男、蔡男等2名共犯。警詢後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刑法》意圖營利以詐術使人出國、《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