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烯環鈉」涉歧視 立委籲推動相關立法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左3)、范雲(左4)等人3日上 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左3)、范雲(左4)等人3日上 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黃玉燕/臺北報導】臺中一中日前舉辦校慶園遊會,但有學生以化學名稱「烯環鈉」為主題設攤,且菜單名有「芒番了」「出草的味道」等。為此,立委伍麗華、范雲3日舉行「校園歧視,師長失職;臺中一中『烯環鈉』海報事件」記者會,要求相關人士應公開道歉,並啟動調查,呼籲行政機關應推動相關立法,內政部長林右昌也說,行政院預計明年討論《平等法》。

伍麗華批評,在園遊會事件之後,有原住民學生被同學拉到line群組後被辱罵、取笑、嘲弄、霸凌,退出群組還被強拉加入,甚至跨校群組還貼照片標註不雅稱號,為什麼「反歧視族群平等法」不能立法?這是什麼國家?他們還要忍受多久?

因此,伍麗華提出五大訴求,一、盡速提出「族群平等」或「反歧視法」院版草案,並促請內政委員會繼續審查;二、行政院應公布「族群主流化政策綱領」;三、消除種族歧視推動小組應主動盤查、掌握社會歧視事件,並提出對各部會建議、公布會議紀錄。

四、國家人權委員會應就臺中一中事件及臺中市大里區國中生因族群歧視跳樓身亡事件,主動調查及評議處分;五、請臺中市教育局應針對本案及延伸事件,提出專案調查報告及後續因應、懲處措施。

范雲則點出現行制度問題,一、教育現場沒有「族群歧視」申訴管道;二、臺灣缺乏整體性的「反歧視法」立法。范雲指出,臺灣現行有關不同弱勢群體的保障,散落在不同法源,而且在近年來的國際人權公約國際審查中,審查委員亦多次提醒立法的迫切與必要。

立委陳瑩也透過臉書表示,歧視文宣內容提到「馬告」、「彩虹橋」,顯現學生們曾有做過了解,但為何會以「歧視」的方式呈現?這是教育單位最應該要去了解及處理的,不然「撤下文宣、校長道歉」又如何?歧視事件仍然會持續發生。

陳瑩說,教育單位是否根本沒有落實課綱安排的族群平等教育內容,抑或這樣的內容,根本無法教導學生正確的族群概念,才會發生集體歧視族群的事件。教育部必須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