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反間諜法7 月上路 國安局提醒赴中手機恐被攔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 (前)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中央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 (前)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4月修正「反間諜法」擴大機密範圍,在中國的外商動輒得咎。國安局昨(3)日警告,民眾前往中國時,手機內容可能在進出海關就被檢查,這部分要特別小心,對臺商、外商、外國記者、維權人士的影響也必須非常注意。

中共4月26日通過「反間諜法」修訂,將間諜行為的定義擴大為「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網絡攻擊等行為」,明確為間諜行為,並要求郵政、電信及網路服務業者配合打擊間諜活動,新制將於7月起生效。

立委林靜儀3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中共反間諜法讓外商人人自危,除了臺灣退將到中國可能被羅織入罪,一般民眾是否也會被影響?

國安局長蔡明彥坦言,對於這樣的發展,要特別注意有沒有影響到包括臺商在內的外商、外國記者、維權人士,其到中國大陸可能產生的一個風險,這部分會不會對兩岸交流產生負面影響,必須持續注意。

林靜儀追問,根據「港版國安法」與「反間諜法」規定,曾經擔任軍職、公職,或者參加社團活動的臺灣民眾,光是手機內的照片、言論是否都可能被羅織入罪?

蔡明彥稱提醒,請民眾到對岸進行交流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到剛剛所提到的這一點,手機內容可能在進出海關時就被檢查,這部分要特別小心。

林靜儀強調,民眾不僅在中國內部,即便在其他國家做完這些事情、發表言論等,未來進入中國後都可能有危險。蔡明彥回應表示「對」。

林靜儀表示,中共用兩面手法,一方面讓前總統馬英九去那裡備受尊崇,另一方面又讓臺灣人、外國人的言論及自由緊縮。

蔡明彥表示,中共一方面提出各種交流計畫,希望推動兩岸促統、促融,但是另一方面又加強中國對內的控制,因為中共很擔心與外國的交流活動,會動搖到共產黨內部的統治基礎,這也是推動兩岸交流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