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移工失聯越罰越多 立委籲提供豁免誘因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起)、賴香伶、陳琬惠5日舉行「8萬失聯移工,政策檢討到哪了?」記者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起)、賴香伶、陳琬惠5日舉行「8萬失聯移工,政策檢討到哪了?」記者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統計,臺灣目前約有8.3萬名失聯移工,其中前兩名行業分別為製造業、看護工。對此,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邱臣遠、陳琬惠5日舉行「8萬失聯移工,政策檢討到哪了?」記者會,呼籲政府引進移工時,應盤點各產業所需,按比例分配申請員額,並且改善移工待遇、加速延攬外籍人才,以補充國內勞動力缺口。

賴香伶指出,針對失聯移工的問題,檢舉效果並不盡理想,所以呼籲政府以行政豁免及合法轉換方式,透過《就業服務法》修法,加入豁免條款作為誘因,將失聯移工導向合法的勞動力市場;政府不能只是修法加重罰則,而是要透過改革仲介制度、提高權益保障及簡化合法聘僱流程等方式,並創造一個更公平、更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邱臣遠指出,據勞動部4月底的統計,旅宿業勞力需求較1月暴增7,327人;營造業長期缺工達13.4%,而且工作性質風險高,易讓缺工問題上升至勞安問題;半導體業從2021年至2022年的人力需求上升四成,半導體工程師近七成是新鮮人,缺工恐影響臺灣矽盾地位。

邱臣遠表示,針對「高階技術人才」,呼籲政府應制定「新經濟移民法」或持續滾動修正《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積極延攬人才,強化臺灣的競爭力。

對於時有移工偷渡來臺,但卻遭到剝削的問題,陳琬惠建議,政府應詳細規範移工薪資,建議直接與移工母國合作,協調契約,採直接聘僱以減少剝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