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盼為國盡心力!首梯女性教召報到

參與教召的江姓小姐(右1)表示,參加女性第一次的教召,雖然是自願報名但仍免不了緊張。(中央社)
參與教召的江姓小姐(右1)表示,參加女性第一次的教召,雖然是自願報名但仍免不了緊張。(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8日電)國防部首梯女性教召今天在桃園八德一帶的戰術位置辦理報到,這波14名參與教召女性全數報到,有人覺得重溫部隊生活很棒,有人說看到俄烏戰爭而加強受訓動力,盼為國家盡心力。

為加強戰力訓練,國防部召集女性後備軍人,首梯女性教召人員今天在桃園八德一帶的戰術位置辦理報到,參加教召人員須經過體溫量測防疫組、資料發放組、報到說明組、事故處理組、安檢組、資料核對組、體檢組、專長鑑定組後,才算完成全部手續,這波14名參與教召的女性全數報到。

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政戰主任謝勇維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次是國軍首次女性教育召集,整個教召是一個營的建置兵力,其中女性部分核定14人,在課程部分與男性完全一致,只在生活管理及照顧方面有針對女性需求,例如舍營區區隔、還有個人生活用品採購部分提供協助。

謝勇維指出,女性教召課程是與男性一起編組訓練,參與所有訓練課程,5天的訓練課程區分為報到編成、作戰計畫的演練、實彈訓練、專長的複訓等4大項目,未來幾天會在守備區域內進行行軍訓練及作戰計畫演練。

他表示,因為現在國人普遍有守衛國家人人有責、愛國愛鄉不區分性別的觀念,所以國防部做了第一次的試行教召,今年奉核定女性教召的員額共有220人,但實際上還要看報名及核定的狀況,後續會等今年整個試行驗證的報告結論後再做研討。

今天上午10時許就報到的邱姓小姐說,可以重溫部隊生活感覺很棒,尤其在看到國際間的俄烏戰爭,她更加強回來接受專業訓練的動力,在接獲通知後,也沒有做特別的心理準備,向公司完成請假手續後,就在規定時間內報到。

江姓小姐表示,她退伍已經1年多了,參加女性第一次的教召,雖然是自願報名但仍免不了緊張,對於要重新回到部隊生活,這對目前擔任夜班工作的她而言有點不習慣,但看到台灣的區域情勢,她希望透過教召的練習為保護國家盡一份心力。

陪同江小姐報到的何姓丈夫說,他與妻子是在軍中認識,也都已退伍,目前育有一名1歲多的兒子。夫妻擔任軍職時,部隊對待他們就像家人一樣,所以老婆要參加教召他很支持,他要老婆放心地參加教召,家中一切有他來搞定。(編輯:戴光育)1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