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數位身分證中止全民買單10億?政院:待個資獨立機關成立後再整合推動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數位身分證」暫緩推行,廠商協商如破局,恐全民埋單損失10億元。對此,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8日回應,相關政策推動會在個資獨立機關成立後,再就政策面、資安面、法制面及應用面,進行跨部會意見整合。

數位身分證本來要在2020年啟動,但是外界對資安疑慮而在2021年擱置,當初案子發包,廠商添購設備等花費3.9億元,行政院在前年、去年分別編列0.67億,總共衍生而出的費用已經達約5.24億元。相關廠商向政府求償5.26億元,加上已採購機器和場地費及維持運轉空調費用5.24億元,

案件已經移交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不過前4次協商均已經破局,本週五將召開第5次協商,若協調破局,總計逾10億元費用將由全民埋單。

藍委賴士葆8日質詢表示,如果廠商不退讓,政府賠償金額恐超過10億,此事必須有人負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應,「New eID」全世界多數國家都在做,台灣要朝智慧化國家方向走,發行過程各界有質疑,行政院正在由副院長召集跨部會討論,不能確定什麼時候有結論。行政院工程會正在協調,最後協商結果落於5.26億~1.9億元。花敬群說,當時反對前提是希望有專法,並非全然反對發行,而是要能對資安無虞。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8日表示,政府規劃發行新式身分證的本意,是為推動智慧政府的基礎架構,邁向數位國家的目標,並兼顧保護個人資料與確保資通安全。

羅秉成說,面對境外對台灣的資安攻擊日烈,而民眾對個人資料保護要求更高,相關學者專家、公民團體及立法委員也提出許多意見,尤其憂心來自境外敵對勢力各種資安攻擊的威脅滲透,並倡議需先建立個資保護的獨立監督機制等配套,亟須審慎評估推動這項政策。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在2021年1月21日院會決定暫緩換發新式身分證計畫,待凝聚社會共識,並研議完備法制及相關政策配套後再推動。

羅秉成提到,為符合憲法法庭判決的要求,並加強保護民眾個資,政府現已規劃成立獨立個資保護專責機關,並提出個資法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中;有關新式身分證相關政策的後續推動事宜,在個資獨立機關成立後,政府會再就政策面、資安面、法制面及應用面進行跨部會意見整合。

羅秉成強調,有關中央印製廠與其委外廠商間的履約爭議,正由行政院工程會積極調解中;至於內政部與中央印製廠,在政策暫緩期間則依契約相關約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