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星宇誤點張國煒赴日親自飛 交通部將查消費權益、疲勞駕駛

圖為星宇航空的客機。(中央社)
圖為星宇航空的客機。(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星宇航空日前發生嚴重誤點事件,導致302名旅客只能睡在東京成田機場,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當時親自赴日,將飛機開回臺灣,卻遭外界質疑有疲勞駕駛疑慮。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飛航方面的調查18日前會有結果,張國煒有疲勞風險的可能,是否違反飛行前休息10小時的規定,仍在調查中。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0日邀請交通部長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陳椒華針對星宇航空提出質詢。她問及,張國煒是否有違反《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的疑慮?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張國煒自稱一夜沒睡,可能違反AOR的「飛行前需休息10小時」規定,正在調查,若違規屬實就會開罰。

林國顯回應,近日已約談星宇航空一線主管,這兩天會繼續約談,至於何時會有調查結果,他表示,消費者權益方面在三天內,飛航方面則是18日前。目前確定張國煒執勤時間未超過14小時,飛行前有無休息10小時,目前查證中。

王國材肯定張國煒對航空業的投入,但相關情況還在調查中,若有違反休息時間規定,就按照《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懲處。

此外,星宇航空也被爆出日前首航洛杉磯時,有網紅進入駕駛艙與機長張國煒合照。據《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非機組人員進入駕駛艙,須申請經主管機關同意,否則就違法。林國顯表示,星宇航空並未申請,所以要調查進入機艙的時間是否在操作中,若是,將開罰駕駛及公司,駕駛方面首次將罰6萬元,公司方面為警告或60萬元以上罰鍰。星宇航空回應,將配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