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光金改選 黃天牧提2紅線勿踩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新光金今年6月改選董事,公司派及改革派兩方人馬展開委託書爭奪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1日首度表達看法,金管會將關注雙方互動是否影響金融機構穩定與市場秩序,若有疑慮會採取必要措施,相關股東也不能違反金金分離原則。他說,目前雙方採取有限徵求都有法源依據。

新光金委託書徵求人總表出爐,雙方均未使用無限徵求,而是透過數家投資公司以有限徵求累積委託書,其中徵求委託書代表,包含台新金現任董事長吳東亮夫人彭雪芬,備受關注。

黃天牧表示,金融機構依循現有委託書徵求制度,金管會不會有特別意見,但金融機構的穩定及市場秩序都是金管會關心之事,尤其新光金有許多保戶、存款戶、投資大眾,應該將各方權益放在第一位。他認為,儘管並非現在有金金分離的問題,但過程中希望可以拿捏分際。

至於金管會如何判定影響市場穩定及秩序的界線?黃天牧說明,金管會會收集市場與媒體釋出的訊息,若保戶或存款戶認為金控股東會爭議,已影響對金控未來發展的想法,金管會將及時表達態度。

5產險2壽險資本水準未達要求 規劃增資與出售不動產

根據保險業公開資訊,截至去年底止,整體壽險業資本適足率及淨值比率分別為297.8%及5.3%,清償能力尚屬穩健,目前2家壽險包含三商美邦人壽與宏泰人壽,擬出售不動產來提升資本等級。

金管會表示,5家產險包含富邦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和泰產險、兆豐產險及中信產險,因財務比率未符法定標準,業者已透過辦理減資、增資及持續規劃增資等進行改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產險1家已改善達標,3家將在6月底前達標,1家預計12月底前達標。由於壽險須看增資與出售不動產的期程,金管會將督促業者盡快在今年底前達標;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補充,以宏泰人壽為例,不動產處分利益預估將達80億元,若處分順利可帶動資本適足率(RBC)回升。

美國舉債上限引發流動性危機? 黃天牧:持續觀察

針對金管會是否會擔憂美國國債上限問題,引發金融業流動性危機,進而衝擊壽險業現金流量?對此,黃天牧表示,目前壽險業沒有所謂「流動性問題」。

黃天牧提及,過去美國國債歷次調整上限前,都會出現各方爭議,讓市場受到影響,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對此事已表達態度,金管會將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