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科學雜誌:中國是論文造假重災區

《科學》雜誌近日發長文披露,科學界論文造假、地下「論文工廠」泛濫,中國是造假重災區。示意圖。(shutterstock)
《科學》雜誌近日發長文披露,科學界論文造假、地下「論文工廠」泛濫,中國是造假重災區。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科學》雜誌近日發長文披露,科學界論文造假、地下「論文工廠」泛濫。而中國醫學和生物領域對醫生、學者以發論文數量為評判標準,導致中國成為論文造假重災區,造假論文占了全球總數的55%。

科學界論文造假泛濫

5月9日,科學界最具影響力的《科學》雜誌發表題為「虛假論文問題正變得觸目驚心」的文章,披露了科學界論文造假泛濫現象。

醫學期刊《恢復性神經病學和神經科學》主編、德國神經心理學家伯恩哈德‧薩貝爾(Bernhard Sabel)分析了約5000篇論文後發現,2020年發表的神經科學論文,約有34%疑似為虛假或者抄襲作品。在醫學論文裡,這個比例達24%。這些數字遠遠大於十年前。

薩貝爾告訴美國之音:「論文造假現象已經存在很久了,但是沒人注意,只有少數人關心。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如果我們無法信任科學論文,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每個國家的經濟、醫療制度都會受到影響。」

2022年6月,總部位於荷蘭的「國際科學技術和醫學出版商協會」(STM)會同總部位於英國、致力於規範出版業道德標準的非營利組織(COPE),發布了一篇名為「論文工廠」的調查報告。

報告指出,論文造假、虛假作者、論文買賣現象正變得日益猖獗,嚴重影響了學術界的聲譽,也給大量期刊雜誌帶來審稿和出版困難。報告說,論文工廠如今規模壯大,囊括各種專業人士。

位於美國的科學信息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科學論文總發表量的23%來自中國,約為370萬篇,僅次於美國的440萬篇。

論文造假已經成為成規模的行業 中國造假最嚴重

薩貝爾介紹說,論文造假儼然已經成為一項成規模的行業,「我可以確定地說,中國是造假最嚴重的地區」,「你如果去查看那些被撤回的論文,或者觀察一下已公開的虛假論文,你會發現大部分來自中國。當然,中國不是唯一造假的地區,還有其它重災區,比如俄羅斯。」

他說:「在有些中國的網站上,你甚至可以看到已經完成、有具體題目的論文,你只要去挑就好了。這簡直像去商店裡挑選購買一件你喜歡的T恤衫,太可怕了。」

5月8日,薩貝爾聯合其他學術界人士在醫學健康學術論文網站medRxiv發表了一篇題為「示警手段顯示生物醫學論文造假泛濫」的調查報告。

報告稱,從2010年到2020年十年間,「疑似造假論文」比例從16%上升到28%。僅2020年,生物醫學界虛假論文數超過30萬。造假論文發生率最高的國家是俄羅斯、土耳其、中國、埃及和印度。但從數量看,中國造假論文占了全球總數的55%。

新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前心理學家、著名的「中國論文打假專家」大衛‧比姆勒(David Bimler)曾揭露,2014年至2020年間,吉林大學、中南大學有超過280篇學術論文造假。

中國某高校一位張姓理科博士告訴美國之音,學術期刊審稿人很多時候無法發現問題。「一人的一篇文章,最多四個審稿人,一般三個審稿人,甚至兩個審稿人。一方面未必是專家,他可能是個大同行,未必是小同行。有的時候會落到小同行手裡,那他可能提出的問題會非常尖銳。」

中國醫學行業的造假最為猖獗

一名中國某著名大學的科研者告訴美國之音,中國醫學行業的造假最為猖獗。「醫生晉升必須要發表文章,至少國內這些年都成了這副樣子。你沒有文章,到主任,到正高,可能是沒法晉升的。這導致了很多論文工廠什麼的被弄出來。西方是不是需要我不清楚,因為他的產業層級、評價體制(和中國比)相差得比較多。很多人安心在一個小診所,錢也比較多,也並不需要這個晉升吧。」

張博士也表示,中國造假最嚴重的集中在醫學和生物領域。「醫學領域的問題我覺得可能是這些醫生們自己也沒有時間,尤其是年輕醫生要晉升的時候。他是做臨床的,他也要寫文章,他可能真的未必有時間去做。所以可能會出現(造假)這樣的情況。」

張博士說:「現在中國號稱『不唯文章論』,要鼓勵把文章發在中國」,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明文說不唯文章論,但是實際上中國有很多的人才計劃。這個評價標準怎麼評?我拿到一堆人的評審材料之後,這個領域我可能真的不懂,或者我只懂很少一部分。我如何知道你這個人的水平怎麼樣,那只能看同行評價。那同行評價什麼呢,就是你的文章。你的文章被國外的頂級期刊發出來,那就說明你的能力了。現在大家都需要證據,這個證據就是你的文章。所以這個問題就逃不過去。」

位於美國洛杉磯的荷蘭微生物學家、科學界打假專家伊麗莎白‧比克(Elisebath Bik)對中國醫學界的做法也有所了解。

她說:「很多論文造假的原因是醫生被要求發表論文。那些不想做研究的人不得不被迫去做,所以他們就想法子花錢買。這個我很理解,如果我是治病的醫生,我也不想去做研究。」

比克認為,這種做法已經對中國研究者的聲譽造成了非常嚴重的損害。「我已經聽到別人這麼說了:我不想評審這篇中國的文章,因為必定質量低下和造假。」

責任編輯: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