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天坑 居民返家至少需一週

北市信義區嘉興街附近新建案工地旁的崇德街巷弄13日道路坍塌下陷,14日已灌漿填平。(中央社)
北市信義區嘉興街附近新建案工地旁的崇德街巷弄13日道路坍塌下陷,14日已灌漿填平。(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一處新建工地建案,近日因地基坍塌,路面出現巨大坑洞,目前已緊急安置周邊住戶。北市都發局長王玉芬14日表示,初判是基地內地下連續壁有破洞緣故,目前仍在修補中,尚待專家確認符合3個安全條件後,居民才能返家,估計時間約需1至2週。

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60巷,華熊營造建案工地旁的巷道,13日下午發生地層下陷,出現長15公尺、寬3公尺、深3公尺的巨大坑洞,經灌漿填補坑洞與建案基地,坑洞初步填平完成。

王玉芬14日上午到現場視察最新狀況。她表示,基地旁側道路塌陷,初步判斷是工地內的地下連續壁約11、12公尺處有破洞,造成水與砂往工地內流,進而產生基地外道路塌陷。

至於地面破洞的原因,王玉芬說,初判可能是地下室連續壁施工時有包土狀況,所以13日下午5時至晚上11時已經在基地外進行灌漿回填,基地內則採填砂灌水以平衡水壓。

住戶回到家需有3個條件,王玉芬進一步說明,包括,藉由雷達探測檢查有無孔洞或軟弱土層、監測建築物有無傾斜、及專業技術人員進入屋內檢查有無毀損或裂縫等,預計時間需1至2週,希望可盡早完成,讓住戶回到家園,安置費用則由廠商全部負擔。

蔣萬安:北市全面清查開挖工地102件

台北市長蔣萬安14日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早上已到旅館探視安置戶,聽取居民的心聲,並致贈慰問金及康乃馨,也向他們報告工程搶修進度,目前已在凌晨12點10分填平塌陷路面,並持續灌水維持地下水位穩定。

蔣萬安提及,住戶最關心重返家園的期程,市府會做詳細的地層評估,同時請技師作房屋鑑定,一定會確保回家的時候,市民安全無虞。

此外,蔣萬安也說,13日已責成局處針對台北市工地全面清查,目前建築工地正在開挖階段有102件,將由三大專業公會逐案現場勘查,會在1周內檢查完畢,若有安全疑慮,就會下令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