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藥品代理商疑惡性倒閉

慶安生技公司販售藥品合約書。(高雄市議員李雅慧提供)
慶安生技公司販售藥品合約書。(高雄市議員李雅慧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代理多家知名品牌藥品的慶安生醫科技公司,是諸多成藥的唯一代理商,卻約在兩週前傳出疑似惡性倒閉;由於下游藥局已預先支付大量貨款,損失慘重。高雄市議員李雅慧指出,初估受害藥局逾三百家、財損金額高達上億元,呼籲市府及檢調單位介入調查。

據悉,慶安公司扮演上游大盤商角色,代理諸多藥廠的知名品牌藥品,如胃散和感冒藥水等,通常是開支票向藥廠批貨,將藥品賣給下游藥局時再收取現金;而藥局考量空間不足,會先付清貨款再逐批進貨。但李雅慧接獲陳情,該公司近期以各式理由要求藥局「增加進貨量」或「預先支付貨款」,她懷疑該公司是事先預謀,恐早已做好脫產準備。

李雅慧表示,高雄市藥師公會、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高雄市藥劑生公會、高雄市新高雄藥劑生公會等團體,目前正協助受害藥局進行損失盤點,統計公會內部成員受害情況,並打算共同委任律師向法院聲請對該公司的假處分;初估受影響藥局有三百餘家,受害金額高達上億元。

李雅慧也擔憂,該公司是諸多藥品的上游代理商,突發倒閉恐將影響民眾的用藥權,也可能造成相關藥物短缺或假冒藥品流通市場,恐危及用藥者的生命安全,她要求高雄市政府以公權力積極介入、拿出因應對策;並呼籲檢調單位介入調查,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為受害者追回損失,也要保障消費者用藥的權益。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未接獲藥局反映相關事項,經查該公司販售商品非處方用藥,對於醫療照護藥品供應尚無影響;衛生局藥事科也未有進一步回應,而慶安公司的電話則持續無人接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