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繩索救援盛事 高雄隊KRRT赴法競賽

高雄市長陳其邁為即將前往法國普羅旺斯參與GRIMPDAY國際繩索救援大賽的高雄繩索救援隊的選手們加油打氣。(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為即將前往法國普羅旺斯參與GRIMPDAY國際繩索救援大賽的高雄繩索救援隊的選手們加油打氣。(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繩索救援隊(Kaohsiung Rope Rescue Team;簡稱KRRT)5月21日將前往法國普羅旺斯,參加Grimpday國際繩索救援大賽,高雄市長陳其邁15日至消防局楠梓訓練中心為選手加油打氣,並送給每位隊員長途飛行時能充分休息的飛機枕及加菜金,希望大家睡好吃好;KRRT領隊孔垂翔也回贈紅色隊服,期許本次出賽能再度為國爭光。 

高雄繩索救援隊歷年參與國內外賽事屢獲佳績。高雄繩索救援隊歷年參與國內外賽事屢獲佳績。(高市府提供)

陳其邁表示,現在因極端氣候,加上高雄地形複雜、遼闊,在救援方面,也需因應不同狀況做好準備。此次出國比賽希望能與國際團隊經驗交換,才能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高雄繩索救援隊由31位熱衷繩索救援技術的消防人員組成,自2015年成立以來賽績亮眼,歷年參與的國內外賽事多次獲得冠軍及特優殊榮,2019年更在第14屆GRIMPDAY於比利時的賽事中,從30個隊伍18個國家脫穎而出,榮獲世界第一的佳績。 

GRIMPDAY賽事至今已有16屆歷史,堪稱繩索救援界的奧林匹克。2023年共4天賽程,比賽情境採現場出題,均是模擬待救者處於人員無法徒步接近之處,或是發生墜落等意外時,由各參賽隊伍現場判斷並選擇適當救援戰術,極為考驗整體隊伍默契及技術。 

距離出國僅剩約一週,高雄繩索救援隊目前正把握時間加緊演練。15日現場除展示超高難度「沙洲受困T型救援系統」外,孔垂翔也介紹繩索救援最常用的「繩索垂降系統」及「省力滑輪系統」,動作技術俐落到位。 

高市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全國規模最大。高市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全國規模最大。(高市府提供)

陳其邁也至搜救犬訓練基地,關心犬舍環境與訓練情形,並準備了零食、玩具與搜救犬互動。 

市府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為全國規模最大、場地設備最健全,目前共有6隻搜救犬通過國際IRO「高級」認證,其中今年便有4隻通過,數量全國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