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山東熱成海南 酷暑提前襲陸

中國河北省一處乾涸的湖泊。(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河北省一處乾涸的湖泊。(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氣候異常,天災不斷。4月下旬北方剛剛下過一場大雪,剛到5月中旬,酷暑又提前降臨,危及農作物和電力供應,從而進一步威脅中國經濟。

本月12日起,北方多個城市迎來今年首輪高溫天氣,山東濟南等城市5月16日的溫度接近海南,濟南市民發現,連共享電動車的儀表板塑膠膜都被晒到融化了。

16日,「山東熱成海南」、「感受一下山東的熱」登上微博熱搜榜。中國天氣微博消息,截止至16日下午1時,山東東營、山東廣饒等地氣溫超過了35℃,東營只比海南昌江(36.3℃)差0.3℃。

《大眾日報》16日稱,從高溫預警發布來看,今年山東省首個全省範圍的高溫預警,為近五年來發布最早。當地不僅白天氣溫高,晚間氣溫也被拔高。15日,全省除青島之外,最低氣溫均在20℃以上。15日至16日,濟南最低氣溫均超過25℃。

截至15日4時,山東大監站監測情況顯示,共有33個縣(區、市)氣溫超過35℃,最高溫於下午2時11分出現在臨淄,達37.7℃。

「閃電新聞」15日報導,山東濟南市民發現,高溫導致共享電動車的儀表板塑膠膜都被晒化了,坐墊也很熱。除了山東,河北、河南等省市的氣溫也超過35℃。16日下午1時,河北逐鹿、井陘接近36℃。

河南衛視16日報導,近期,河南中北部的鄭州、開封、洛陽、安陽、新鄉、焦作等地最高氣溫超過35℃,​鄭州也成為今年首個出現高溫的北方省會城市。

據中共黨媒報導,15日北京出現36℃的高溫;不只是北京,自當日起,西北、華北華南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超過30℃,截止15日下午2時,中國氣溫即時排行榜(前十)已沒有36℃以下的身影,河北井陘以38.1℃位居榜首,最高達38.3℃,北京的齋堂也有36.6℃。

除了河北、北京以外,天津、河南鄭州、山東濟南等地氣溫預計將飆升至37℃。

網友表示,今年北方比吐魯番還熱,氣候反常。有東北網友表示,6日立夏那天,體感溫度僅10℃,滿大街穿羽絨衣的,結果現在突然溫度就高了。

有河北網友說,「這波熱浪現在讓人熱得睡不著覺,沖個涼水澡之後,腦門上落的水珠不知道是水還是汗。一看天氣預報,發現半夜1時外面還有26℃,都以為氣象臺報錯了,都要熱暈了,感覺像在蒸包子。」

也有當地網友表示,因為突然熱起來,已經中暑了。現在氣溫忽冷忽熱,上週還在穿風衣。

千家萬戶開空調 電網遇極大壓力 

熱浪衝擊的不只是北方。3月以來,中國多地遭受了數波熱浪。其中以天氣溫和著稱的雲南省最近也出現40℃以上的高溫,千家萬戶開空調,電網遭遇極大壓力。

另外,本次熱浪發生在正常的夏季之前,可能會危及中國多省的農作物,從而推高食品價格,給已遭受重創的中國經濟造成更大壓力。

惡劣的天氣會影響從橡膠到花生等農作物的生長,也有可能需要更多的進口填補空缺,打亂全球貿易流動。

與高溫相伴的是乾旱。截至4月20日,雲南全年降雨量僅為35毫米,省會昆明的降雨量不足8毫米,為有紀錄以來的最低程度。

高溫乾旱可能再次對儲水造成壓力,從而危及水力發電。去年由於持續的創紀錄高溫,中國許多主要河流和水道幾乎乾枯,連長江也受到嚴重影響。中國多地被迫停電,打亂了從汽車到太陽能面板等所有產品的全球供應鏈。

中國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夏季全國多數地區氣溫將偏高,一些地區會受到熱浪衝擊,會引發更多乾旱和洪澇災害。中共有關部門也提出警告,今年夏天全國電力供應情況將非常緊張,中部、東部和西南部地區可能在用電高峰期停電;由於嚴重乾旱,作為關鍵鋁產業中心的雲南省上個月已開始供電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