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衡中共 美和帛琉、密國續簽戰略協定

【記者高杉/報導】美國與帛琉(Palau)週三(17日)同意將續簽《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簡稱COFA)。這是美國為加強對太平洋島國的支持,以應對中共影響力擴張的一部分。

雖然拜登總統因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危機取消了對該地區的歷史性訪問,但雙方仍在帛琉草簽了一份新的《自由聯繫協定》。

此前,美國已經於週一(15日)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達成了類似協議。

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Jr.)的辦公室在臉書上對此評論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上帝保佑帛琉!上帝保佑美利堅合眾國!上帝保佑我們所有人!」

20世紀80年代美國首次與3個島國(帛琉、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達成《自由聯合協定》。根據該協議,美國負責這些國家的國防,並提供經濟援助。同時,作為回報,美國將獲得對這3個國家的海空使用權。

負責與3個太平洋「自由聯合邦」談判的美國總統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在簽字儀式上透露,與帛琉的正式協議將於下週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

尹汝尚在本週對路透社表示,與密克羅尼西亞續簽的COFA也將於下週一(22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簽署。

拜登本應出席該簽字儀式,但在週二他因美國債務上限危機而取消了原定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短暫停留。

尹汝尚週一對路透社表示,他預計從週四到週日將在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但他目前對於是否能夠與其達成COFA協議表示「懷疑」。

馬紹爾群島有待協商

續簽這些協議,已成為美國努力回擊中共擴大在太平洋地區影響力做法的一個關鍵部分。中共外交官一直在向該地區示好,中國的建築和採礦公司在許多島國擴大了業務。

馬紹爾群島與美國的《自由聯合協定》也將於今年到期。尹汝尚沒有說明續簽的情況,但當地預計將於11月舉行議會選舉。

尹汝尚在上個月透露說,根據該協議,美國將在未來20年內,向這3個國家提供總額約65億美元的資金。

在2022年,一百多個軍備控制、環境和其他活動團體敦促拜登政府,就美國在馬紹爾群島進行的大規模核試驗的影響,向馬紹爾群島正式道歉,並提供公平的賠償。

馬紹爾群島居民至今仍受到美國於1946年至1958年進行的67次核彈試驗所帶來的健康和環境影響的困擾,其中包括1954年在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進行的「喝彩城堡」(Castle Bravo)核試驗,這美國有史以來引爆過的最大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