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科學園區動土 陳揆:帶動南臺灣科技發展

屏東科學園區19日動土,行政院長陳建仁(左4)、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左5)、屏東縣長周春米(左6)出席,期盼屏科啟動,屏東翻新。(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科學園區19日動土,行政院長陳建仁(左4)、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左5)、屏東縣長周春米(左6)出席,期盼屏科啟動,屏東翻新。(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學園區19日舉行動土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前院長蘇貞昌、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屏東縣長周春米及多位科技產業代表共同出席;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表示,屏東科學園區發展太空科技、智慧農醫、綠色材料等,將帶動南台灣科技發展。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一座科學園區的設立,前後要花10年,但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努力下,屏東科學園區一年半就設立,他雖然接棒,但是蘇貞昌已經跑了90%。

陳建仁表示,太空科技將來在台灣是非常重要的產業,屏東科學園區不僅有低軌衛星、高科技產業、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外,更需要好的人才,才能帶動南台灣科技發展,未來將持續加速帶進各部會的資源,完成前院長蘇貞昌一手擘劃的屏東科學園區,串連起南台灣的科技產業廊道。

屏東科學園區19日動土,眾人期盼屏科啟動,屏東翻新。屏東科學園區19日動土,眾人期盼屏科啟動,屏東翻新。(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2020年高鐵延伸屏東經前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後,在前縣長潘孟安爭取下,行政院陸續加碼科技產業園區擴區、科學園區及實驗中學等,再搭配縣府推動的國際棒球場運動園區,未來這面積307公頃高鐵特定區,將會是一個產業、生活、教育一體的新都心

周春米指出,屏東科學園區是台灣第一個宣示以先進太空領域為產業主軸的科學園區,有國際機構預估,2040年全球太空產業產值會超過1兆美元,是台灣發展絕佳機會。

為加速推動屏東科學園區發展及招商,周春米也向行政院爭取於科技園區內成立科學研究發展中心,提升產業能量;希望中央與在地的大專院校合作,針對未來產業發展主軸,引入適當人才培育的資源;及盼望中央各部會聯合招商,為屏東帶來最好的產業與一流廠商。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為讓整體工程如期如質完工,首先務必加速高鐵屏東站與台鐵六塊厝動工,他說,屏東科學園區及周邊整體建設環環相扣,軌道建設完成後不僅能提升招商誘因外,更能帶動人流、金流及物流的轉變,提高國際城市的競爭力,期中央與地方協力,加速推動各項重大建設。

屏東科學園區預計2026年全面完工,以先進太空、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及其他新興科技等具前瞻技術產業為發展主軸,預估未來廠商完全進駐後,年產值可達360億元,並可創造5,400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