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斯克認為與中國脫鉤有損失 鄭文燦:必須堅持價值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稱,統一臺灣是中共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中國經濟與全世界高度掛鉤,若因為衝突而脫鉤,會有重大的損失,引來議論,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除了錢,還有種東西叫做價值」,立委陳亭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紛紛表達看法。

鄭文燦認為,除了生意以外,還必須要堅持自由、民主、人權價值,如果以經濟方式進行脅迫,就能讓大家放棄價值,這世界會變得不一樣,而中共就是要用市場壓迫他國就範,過去歐洲的汽車工業就是如此,而現在馬斯克也高估了中國市場的潛力,而且馬斯克也說,臺灣的半導體產業不應落到中共手中。

陳亭妃表示,臺灣是民主國家,尊重每個人的看法,但不代表能夠接受,有人為了成就個人利益,而把別人的國家踩在腳底下的一個做法,「你(馬斯克)今天要成就個人利益而跟威權國家站在一起是無法阻擋的,但不代表你能夠逼迫每個人去接受你的看法。」

陳亭妃強調,現在已經是民主國家跟威權國家對抗的時代,馬斯克要選擇跟威權國家站在一起,是無法阻擋的,但不要逼迫人們選擇一樣的看法,因為已經侵犯到臺灣的國家意識跟立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