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也納美核保護傘?吳釗燮:有進行溝通

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證實,跟其他有「相同訴求」的好朋友有進行溝通。(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證實,跟其他有「相同訴求」的好朋友有進行溝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近期陸續對日本和韓國確立「核保護傘」,臺灣是否也已爭取納入?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證實,跟其他有「相同訴求」的好朋友有進行溝通,但「臺美就這議題的討論,不適合在此公開說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吳釗燮針對「俄烏戰爭爆發迄今臺歐關係發展挑戰與契機」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表示,七大工業國組織(G7)廣島峰會剛落幕,G7表明維持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重申反對任何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

他表示,此次G7峰會設在廣島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訴求裁減核武的議題,會後也發表聯合文件「廣島願景」,內容指中共發展核武缺乏透明性,對世界及地區而言是憂慮,藉此也呼應臺海安全的隱憂,而中共對臺也存在核武威脅,臺灣是否爭取美國將臺灣納入核武保護傘?

吳釗燮坦言,這個問題的確非常重要,臺灣政策是不發展核武、不儲存核武、也不使用核武,立場明確。因此任何國家用核武威脅臺灣,都是不能接受的事情,因此外交部有跟其他「有相同訴求的好朋友」,跟臺灣之間也有所溝通。不過,臺美之間就這議題的討論,「不適合在此說明」。

美國是否將臺灣納入核保護傘一事,近年在美國國會兩院都有議員提出臺灣防衛相關提案,內容就包括要求美國政府評估使用核子武器,嚇阻共軍侵犯臺灣。

另外美國國際政治著名學者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今年在媒體採訪中曾主張,「與美密切合作,讓美國的核保護傘牢牢的保護臺灣,才符合臺灣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