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克服自閉 基隆東光國小張聞竺獲總統教育獎

基隆市東光國小學生張聞竺(中)與家人合照。(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東光國小學生張聞竺(中)與家人合照。(基隆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張聞竺就讀基隆市東光國小,罹患自閉症、過動症、感覺統合失調等多重身心障礙疾病,成長歷經「跌倒-哭泣-站起來-繼續前行」的過程,憑藉毅力和努力克服逆境:在全校朗讀比賽中獲得第二名、全國心智障才藝大賽北區比賽中彈奏《雨的印
記》獲得兒童個人組第三名,並獲得2023年總統教育獎肯定。

張聞竺2歲時就被醫療團隊確認罹患自閉症、過動症、感覺統合失調等多重身心障礙疾病,在海外工作的父母親很快的接受事實,立即返臺陪伴張聞竺接受一連串療程:從練習手眼協調,到能說出完整的一句話,一點一點的學習生活自理,也逐步克服人群恐懼;還透過游泳、打鼓、彈琴等活動,抒發自我情緒。

張聞竺獲總統教育獎。(基隆市政府提供)張聞竺獲總統教育獎。(基隆市政府提供)

父母親希望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張聞竺成為一位「普通」的小孩,在學校要跟上班級進度、作業不遲交;在待人處事方面也絕不「放水」,依舊教導張聞竺正確的價值觀,不願意他成為別人的負擔。在父母的教導下,張聞竺以奮戰不懈的精神,建造屬於自己的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