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會見烏總統:G7支持烏克蘭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日(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日本的G7會議期間,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晤。拜登宣布了新的一系列軍事援助計畫,並表示整個七國集團都是「烏克蘭的後盾」。

這是自2月拜登訪問基輔以來,兩人再次面對面會談。

「美國繼續竭盡全力加強烏克蘭的自衛能力」,拜登提到,自己已經決定允許F16戰鬥機前往烏克蘭,並在美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使用這些飛機。

拜登表示,七國集團對俄羅斯的新一輪新制裁,將「確保我們繼續向普亭施壓」。

他說,美國新的一系列軍援計畫,「包括更多彈藥、大炮、裝甲車,以增強烏克蘭的戰場能力,美國繼續幫助烏克蘭做出反應、掩護和重建。」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早些時候表示,美國新的安全援助計畫總額將達到3.75億美元。

澤倫斯基則表示非常感謝拜登總統的「幫助、領導、支持以及這個新的軍援方案」。 他稱讚烏克蘭的高層團隊跟美國的高層團隊建立的牢固的關係,並讚揚了拜登上次「勇敢的、歷史性的訪問基輔」。

此前,澤連斯基將美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噴氣式戰鬥機的計畫,描述為「歷史性決定」。

俄警告西方升級衝突

對此,俄羅斯副外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對官方媒體塔斯社表示,烏克蘭的西方盟友正在繼續使衝突升級,克里姆林宮將關注他們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的計畫。

格魯希科說:「我們可以看到,西方國家仍在繼續堅持升級(援助)方案,這將給他們帶來巨大風險。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在制定計畫時都會考慮到這一點。我們擁有實現我們的目標的一切手段。」

烏否認俄占領巴赫姆特

另外,澤倫斯基週日(21日)否認俄羅斯占領了烏東關鍵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烏克蘭國防部當天也表示,烏軍仍在巴赫姆特周圍推進,旨在包圍這座城市。

週日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澤倫斯基在回答記者關於巴赫姆特的問題時說: 「到今天為止,巴赫姆特並沒有被俄羅斯聯邦占領。」

「我們不會把人扔出去送死。」澤倫斯基說,「人是財富。我清楚的知道在巴赫姆特發生了什麼。」

但他也說,不能和外界分享現場正在發生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