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海生館年度大事 可愛呆萌企鵝全員健檢中

屏東海生館可愛呆萌企鵝全員健檢中。(屏東海生舘提供)
屏東海生館可愛呆萌企鵝全員健檢中。(屏東海生舘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海生舘的飼育人員每年5月都會做好萬全準備,與館內企鵝們一起迎接年度大事,透過抽血及咽喉、泄殖腔採樣等,為可愛呆萌企鵝健檢;另外,即將到來的世界海洋日(6月8日),也是年度大事一環,館方規劃系列活動與講座,讓民眾理解永續海洋的環境理念。

屏東海生舘飼育人員對企鵝抽血檢驗。(屏東海生舘提供)屏東海生舘飼育人員對企鵝抽血檢驗。(屏東海生舘提供)

海生舘指出,除了年度健檢外,平日的飼育照護也是馬虎不得,飼育人員會經由常規的例行性健康檢查,觀察企鵝外觀、行為、攝食狀況到體重變化等數據,即時監測、了解牠們的健康狀態。

海生舘表示,企鵝繁殖季即將來臨,館方也如火如荼的進行企鵝年度健檢準備工作,海生館及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師團隊,為館內的企鵝進行血液抽血檢查,透過專業數據分析,預防未來疾病發生的可能性。

巴布亞企鵝量體重。(屏東海生舘提供)巴布亞企鵝量體重。(屏東海生舘提供)

海生舘提到,如同人類一般,體檢前的企鵝不僅要禁食8~12小時,受檢的企鵝也將先安置於隔離區內以利隔天作業;待抽血作業後,經飼育人員觀察如無異狀,就能回到展缸內與企鵝夥伴一起行動。

企鵝繁殖季即將來臨,屏東海生館將進行企鵝年度健檢。(屏東海生舘提供)企鵝繁殖季即將來臨,屏東海生館將進行企鵝年度健檢。(屏東海生舘提供)

除年度健康檢查外,海生舘表示,每年的世界海洋日也是屏東海生館的年度大事,今年將在6月10日展開一系列活動與講座。世界海洋日當天也會舉辦「免廢市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