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阿里雲端計算部門 傳將裁員7%

在被中共數次「整頓」後,中國億萬富翁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正面臨拆分(余鋼/大紀元)
在被中共數次「整頓」後,中國億萬富翁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正面臨拆分(余鋼/大紀元)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週二(5月23日)表示,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雲端計算部門已經開始了一輪裁員,將影響7%的員工。該部門正在精簡業務,準備上市。

彭博社報導,一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稱,雲端計算部門已經開始向員工提供遣散費或調到阿里巴巴集團的其他部門,不過這些說法都尚未證實。該匿名人士說,這些行為旨在精簡業務,阿里巴巴的目標是在一年內將其完全分割成一個獨立的公司。

本月早些時候,這家中國科技巨頭為其四個業務部門制定了上市和籌資計畫,包括物流部門。作為該計畫的一部分,雲端服務部門預計明年上市。

今年早些時候,阿里巴巴宣布打算重組。在此之前,中國科技行業受到兩年的監管打擊。該集團沒有詳細說明重組後各部門人員編制。截至3月,該集團員工超過23.5萬人。

阿里巴巴執行長張勇上週首次概述了這次歷史性調整的詳細情況。這包括一項完全放棄對阿里巴巴雲端業務控制權的計畫。阿里巴巴雲端計算部門在最近一季的收入為18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

多年來,雲端業務是阿里巴巴最引以為傲的成就之一,但是中共在2020年左右加強審查私營公司營運的雲端服務,理由是政府對私人擁有的有價值的敏感數據儲存庫產生懷疑,引發對網路領域的全面鎮壓。

近年來,阿里巴巴雲端計算部門的市占率也開始流向競爭對手,包括受到中共扶持的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國有的中國移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