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想以戰逼談?邱國正:每天都有這種感覺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去年曾警告,中共今年可能將「以戰逼談」。國防部長邱國正(左)25日坦言,「每天都有這種感覺」。(中央社)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去年曾警告,中共今年可能將「以戰逼談」。國防部長邱國正(左)25日坦言,「每天都有這種感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去年曾警告,中共今年可能將「以戰逼談」。國防部長邱國正25日坦言,每天都有這種感覺,但他不會因為學者專家說幾年後才會犯臺,就覺得建軍備戰「可以緩」,國軍現在就是針對相對應的緊急事項持續推進。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請邱國正報告「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執行狀況」,並備質詢。

國軍漢光39號實兵操演將於7月24日至28日實施,由於中共航空母艦曾於臺灣東部海域、西太平洋軍演,外界評論嚴重威脅國軍戰力保存,針對此次漢光是否會對此進行相對應的演練。

邱國正說,臺灣就這一個島,中共航空母艦近日出現在西太平洋,他認為臺澎防衛作戰盡量要避免,「一旦開打真的很慘」,因為已經沒有前方、後方之分,所以國軍演練沒有停過,不光是漢光演習,漢光演習作為主軸,每一年度的工作依據漢光演習結果作調整。

邱國正說,但是平常演練沒有停的,每個責任區、官兵責任,有海灘、高地、要隘,都在演練,都是國軍平常例行工作。

至於國軍在今年漢光演習是否有可能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演練?邱國正說,國防部都在考量,因為北、中、南各作戰區都有各自的任務,都納入實兵演練中的一環。

另外,對於陳明通過去曾警告,中共今年可能會「以戰逼談」,詢問國防部是否有所感覺?邱國正說,他從接部長以後,每天都有這種感覺,相信前任部長也一樣,但不會因為學者專家說2023、2025、2027年,那講2025年就可以緩個兩年,建軍備戰沒有一天可以停,所以壓力要承擔。

邱國正強調,光緊張沒有用,要有所作為,國軍現在該做的,就是針對相對應緊急事項持續推進;邱國正強調,國軍不會輕啟戰端,但每天都要做好準備,備而不用最好,但不能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