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債協商卡關 公股銀行曝險3476億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財政部長莊翠雲(左)列席備詢。(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財政部長莊翠雲(左)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債上限協商卡關,立委關切公股銀行曝險概況。截至今年3月底止,金管會統計國內金融業投資美國公債金額約1.38兆元,其中國銀投資達8,600億元。財政部25日表示,目前8家公股銀行持有美國公債餘額3,476億元,其中有81億元將於6月到期。

針對公股金融機構對投資美國債券相關控管,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根據過往經驗,「美債上限協商應該會有結果」;財政部國庫署統計,截至3月底,9家公股金融機構對美總曝險額1.49兆元,金管會則統計國內金融業投資美國公債約1.38兆元,以國銀投資8,600億元最多。

根據財政部調查,8家公股銀行(不含輸銀)持有美國公債為3,476億元,其中81億元將於6月到期。財政部表示,公股銀行投資美債主要為餘裕資金的配置運用,在考量安全性、流動性及收益性等原則下,會依市場變動進行波段操作,並運用利率期貨、利率交換等工具以規避風險,也會以機動調整債券期間來符合各銀行投資與停損限額的相關規範。

立委質詢同樣關注房市調控政策,莊翠雲回應,影響房市的因素非常多,升息也是購屋者考量的因素之一,加上政府之前提出健全房市方案,自2021年7月房地合一2.0上路以來,截至今年3月止,5年內買賣的一般房地交易量月平均數減少了15.16%,可能意味著短期炒作有下降一些。

至於房價居高不下問題,莊翠雲認為,投機炒作是造成不合理房價的推手,因此抑制投機炒作有助市場健康穩定發展,讓房價緩步回到合理價位。

另截至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次調整累計漲幅達4.7%,超過綜所稅內建減稅機制的3%規定。針對明年度綜所稅免稅額是否調升,莊翠雲說,「應該很有可能」,但實際情況仍待10月的CPI數據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