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福特採用特斯拉充電標準

特斯拉電動車充電站。(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特斯拉電動車充電站。(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記者高杉/編譯】福特汽車(Ford Motor)的電動車將採用特斯拉(Tesla)的充電標準,而且將能夠使用特斯拉的充電站基礎設施,這是兩大汽車競爭對手展開的驚人合作。

福特汽車的執行長週四(5月25日)宣布,福特汽車將與特斯拉合作,為其目前和未來生產的電動車提供充電服務。這是兩個競爭對手之間不尋常的合作。

根據該合作協議,從明年初開始,福特汽車的車主將能夠透過轉接器,使用特斯拉在美國和加拿大逾1.2萬個特斯拉超級充電樁。而且福特預計在十年內生產的下一代電動車,將配備特斯拉充電樁的充電插頭。這意味著福特汽車的車主不需要轉接器,就可以直接在特斯拉的超級充電樁充電。這使福特成為第一批宣布採用特斯拉充電標準,並加入特斯拉充電網的汽車製造商。

福特執行長法利(Jim Farley)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空間」(Twitter Spaces)聊天室中,共同宣布了這些合作事項。邁出這一步是因為福特正試圖提高其全電動車的產量,以趕上、甚至超越特斯拉的銷售量。

雖然到目前為止,特斯拉仍在電動車領域占據主導地位,但福特去年在美國的全電動車銷售中已排名第二,共銷售了6萬1,575輛電動車。

法利說,該公司「完全致力於」單一的美國充電協議,其中包括特斯拉接頭,即NACS標準。特斯拉設立的公用充電樁(特斯拉稱之為「超級充電樁」),採用的是NACS(北美充電標準)。在美國,特斯拉的充電樁數量,要比CCS標準的充電樁總數還多60%。

目前還不清楚,福特的下一代電動車,是否會保留目前車型上的CCS標準充電接頭。福特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說,該公司「有這個選擇,但今天就此沒有要分享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