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騎士遭落石砸死 公總國賠468萬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日本單車騎士白井寬之於2017年來臺參加第六屆瑪吉斯太魯閣國際登山挑戰賽,在賽前一天試騎途中,行經中橫公路九曲洞西側隧道口附近時遭落石擊中身亡。他的家屬跨海請求國賠,二審法院判決,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應賠償468萬餘元,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白井寬之原預定2017年9月10日參加第六屆瑪吉斯太魯閣國際登山挑戰賽,前一天先前往台8線中橫路段試騎,途經九曲洞西側隧道口附近時卻突遭落石擊中頭部,急救三天後仍不治身亡。他的雙親質疑,負責公路養護業務的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欠缺道路安全設施及管理,申請國賠約801萬元。

一審宜蘭地院認為,中橫屬於天險路段,本就常發生坍方,落石無法預測,主管機關設有警告標誌,已盡到責任,判決白井雙親敗訴。

案經上訴,二審高等法院認為,案發地點九曲洞隧道出口處有延長加蓋明隧道,隧道上方也有鋪蓋保麗龍以緩衝落石力道,號誌上方邊坡設有水泥牆與落石防護欄,防護欄也有多處遭落石砸毀痕跡,可見該處確實屬於高風險落石路段;公路總局明知該路段有落石危險,卻未依道路特殊性設置維護通行安全的設施,與白井的死亡有因果關係。

高等法院計算,公路總局應賠償白井雙親醫療費、喪葬費、精神慰撫金等共468萬餘元。案經再上訴,最高法院認為判決沒有違誤,駁回上訴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