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收割機遭攔截 豫小麥泡水

大批收割機跨區域奔赴河南省南陽市搶收糧食,但當地收費站以各種規定截停了百餘台收割機長達數日之久。(網路影片擷圖)
大批收割機跨區域奔赴河南省南陽市搶收糧食,但當地收費站以各種規定截停了百餘台收割機長達數日之久。(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淨/報導】隨著中國糧食大省河南迎來小麥收割季節,大批收割機跨區前往該省南陽市搶收糧食,但當地高速路收費站以各種規定截停了百餘台收割機長達數日之久,加上強降雨的襲擊,影響當地農民麥收。

河南省南陽市作為小麥主產區,已進入小麥收割的農忙時節,大量外地收割機前來跨區作業。

不過,有司機近日在網上發視頻稱自己的收割機在南陽市唐河縣高速收費站被攔截,不能下高速。在視頻中,這名司機表示不理解,自己的收割機明明符合免費通行的規定,為什麼當地交警非要測量他的車輛寬度、高度,並將他的收割機困在高速路上。

據網易號「餘糧菌」28日發文稱,在南陽唐河高速出口,有大量收割機因各種原因滯留,這些收割機最多的已經被困7天,後來的收割機也被困多達5天之久。而收費站阻攔的理由是:無證作業、超寬、超高、超重。

就在此前的5月24日,氣象部門曾預報南陽、信陽等豫南地區將會迎來連續降雨,還有農業專家預估南陽等地的小麥收割最佳時間為5月中旬到下旬。5月25日,河南全省陣雨、雷陣雨,其中也包括南陽。

上述文章推算,按照一台收割機一天能收割100畝來算,滯留在高速上的收割機原本可以在雨前順利收割3萬畝小麥的,現在這些小麥正安安靜靜地泡在水裡,整個南陽的小麥種植面積才1000萬畝,一個收費站就導致南陽損失這麼大,這個損失誰承擔?

另有媒體發布一則「上百台收割機因超寬超高無法下高速」的消息衝上了熱搜,引發輿論關注。迫於社會輿論壓力,當地政府要求高速收費站放行。

5月28日,中共官媒央廣網採訪了南陽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市農業機械技術中心主任李奇。該官員對於收割機被收費站攔截一事解釋稱,「一些機手因為之前沒有辦理大件運輸手續」,現在「問題基本解決」。

據官媒介紹,根據《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符合條件的聯合收割機和運輸聯合收割機車輛,需要辦理農業農村部統一印製的收割機「跨區作業證」。

對此,有網友表示:「有必要發放跨區域作業證嗎?有意思嗎?這種設備又不能偽裝,看一眼就能識別,都是巧立名目,為難作業人員。建議取消!」

南陽市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劉鵬在接受頂端新聞採訪時介紹,目前來南陽收麥子的收割機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訂單式」收割,也就是收割機在進入南陽地區之前,就已經和當地農戶簽訂了收割合同,到達後直接進入麥田收割麥子;另一種是「機動式」收割,比如從安徽、駐馬店等地收割完麥子後返迴路過南陽,他們到南陽後再尋找業務。

劉鵬還稱,「這兩天降雨,對南陽整體影響不大」。

不過,河南周口一位網友5月27日發布一段視頻,據其描述,她家今年種了15畝小麥。如果按照一畝產量500斤,總產量有7500斤。但周口這幾天連日下雨,預報未來幾天還會下雨。

這位網友表示,因為沒有來得及收割,現在家裡種的小麥明顯受潮發霉。視頻裡她嘆息說:小麥都要發芽了,俺爸現在種了15畝的小麥,現在全是這種情況。

自5月1日起,多個省份宣布全面進入汛期。另外,根據氣象部門預報,自5月初,各地迎來多場較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其中包括「中國第二產糧大省」的河南省。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