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共和黨總統初選】分析:人多對川普有利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左)與前總統川普(中),將在共和黨的總統初選中競爭。圖為資料照。(Mark Wilson/Getty Images)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左)與前總統川普(中),將在共和黨的總統初選中競爭。圖為資料照。(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Nathan Worcester/報導、秋生/編譯】近期,美國共和黨2024年的總統候選人陣容突然大幅擴大。

在短短幾天內,美國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相繼宣布加入2024年共和黨總統競選。維吉尼亞州州長楊金(Glenn Youngkin)、新罕布夏州州長蘇努努(Chris Sununu)等人,也可能很快宣布參選。

不過在目前的民意調查中,前總統川普仍然是明顯的領先者。

毫無疑問,川普和迪尚特的支持者對形勢的看法不同。一些專家分析,顯然,越來越多人參選可能對川普更有利,這場競爭本來可以被定義為「川普與迪尚特的競爭」,但現在日趨模糊,致使反對川普的一派無法形成反對他的單一堡壘。

與川普結盟的顧問布魯塞維茨(Alex Bruesewitz)5月25日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我們將看到一場絕妙的初選小丑秀。」

他認為,史考特和迪尚特宣布參選,為更多政治人物闖入這個許多人不敢涉足的領域創造了條件。根據他的判斷,這是因為在過去幾個月中,迪尚特的民調支持率下降。布魯塞維茨分析,「假如迪尚特能保持1月中旬的勢頭」,那就不會有這麼多可能的對手了。

迪尚特的支持者格伯格(Elon Gerberg)5月26日對《大紀元時報》說,「很明顯,迪尚特對川普是巨大的威脅。」格伯格是父母權利團體「佛羅里達州父親爭取自由」(Florida Fathers for Freedom)的創始人。

格伯格認為,這場競選將不得不歸結為川普與迪尚特的競爭,「我不認為其他候選人會有機會」,「我甚至不確定他(迪尚特)能否擊敗他(川普)。」

歷史上的相似之處

從事雷根和總統研究的學者謝利(Craig Shirley)在5月25日對《大紀元時報》說,「領跑者總是在擁擠的環境中受益」,例如1980年,和雷根競爭的人很多,而且他的民調也沒有川普那麼高。」

巴特爾斯(Larry Bartels)是范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政治學家,幾十年來一直在研究總統黨團會議和初選。他說,「我認為最好的歷史類比是2016年的共和黨初選。」

他在5月25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川普得到了相當多派別的支持,但是得不到多數;他之所以獲勝,是因為該黨的其他成員無法迅速達成共識,推出替代候選人與川普正面對決。

哈佛大學甘逎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的政治學者帕特森(Thomas Patterson)5月26日對《大紀元時報》說,「他(川普)的對手越多,他的處境就越好。」

他補充,「其他候選人真的需要思考,是該把這個問題歸結為『川普與他們』較量,還是一對一的較量。」他認為,最重要的選票來自那些已經反對川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