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人行道上的蝸牛

散步途中營救人行道上的蝸牛,孩子們很高興。善待一切,便會給自己的人生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123RF)
散步途中營救人行道上的蝸牛,孩子們很高興。善待一切,便會給自己的人生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123RF)

文/青松
雨後的傍晚,空氣清新,我帶孩子們出門散步。

我們一路說笑,有時仰頭看看被夕陽著色的白雲,有時身看看路邊的草坪。就這樣悠閒的往前挪步,突然發現一隻大蝸牛在我們前面。大概雨後的人行道上太安靜了,沒有行人干擾,蝸牛很放心的爬行覓食。

孩子們見蝸牛的觸角和頭部都露在外面,很好奇。我示意他們安靜觀察,否則聲響太大會影響蝸牛,估計很快就會縮回殼裡去。我跟孩子們一起輕輕蹲下身,仔細看蝸牛的樣子,這還是第一次如此清晰的觀察蝸牛身上的紋路。

孩子觀察一會兒後問:「蝸牛在人行道上爬,會不會有危險?」的確,天色漸暗,蝸牛很可能會被過往行人踩到。所以,我們需要想出營救計畫。

從蝸牛的角度考慮,最佳去處應是草坪。所以,我們最好把蝸牛挪到草坪裡,這樣既能有食物,還可以不被踩到。我告訴孩子蝸牛營救計畫,他們很樂意實施。

他們用小草葉輕輕觸碰蝸牛的觸角,蝸牛一點點縮回殼裡。然後孩子們用一片稍微大的樹葉,將蝸牛裹起來,送到草坪裡。把蝸牛放好,孩子在旁邊等了好一會兒,直到蝸牛又探出頭活動,孩子們確認蝸牛一切安好,才離開草坪。

這次散步途中營救人行道上的蝸牛,孩子們很高興。他們外出玩耍,卻順手做了一件好事,意識到自己即便年幼,也可以做有用的事。這世上每個生命,無論處在怎樣的位置或具備怎樣的能力,都可以影響到其他生命。善待一切,便會給自己的人生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所以,我感恩剛剛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