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獨家】臺生遇襲 曝紐約治安警訊

臺灣留學生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最大分館「尼亞科斯基金會圖書館」裡遭遇無差別攻擊而濺血。(記者黃小堂拍攝、受訪者提供/大紀元合成)
臺灣留學生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最大分館「尼亞科斯基金會圖書館」裡遭遇無差別攻擊而濺血。(記者黃小堂拍攝、受訪者提供/大紀元合成)

【記者林宜君/紐約報導】兩週前,一名27歲的黃姓臺灣女留學生在紐約公共圖書館的分館遭到無差別攻擊,她當場血濺圖書館,但是嫌犯卻在眾目睽睽下,悠哉的搭著電梯離開。本該讓學生放心閱讀的圖書館竟發生血腥暴力的事件,有臺僑對紐約市日益惡化的治安搖頭,認為這城市沒一個地方安全。

此事在臺灣的社群論壇中引起熱議。當臺灣媒體悉數聚焦外交部的回應時,卻很少人關注到紐約公共圖書館的責任。

為了還原整起事件經過,《大紀元時報》採訪了黃姓留學生、友人Nika,以及留學生的男友Aaron。

黃姓留學生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自從事發後,她不敢一個人出門,目前正在接受心理諮商。她感到臺灣的媒體輿論模糊焦點,所以婉拒了臺媒的採訪邀請。她最想看到的結果是紐約公共圖書館正視這件事,並且賠償她的醫療費用。

5月17日晚間7時多,黃姓留學生與友人Nika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最大分館——尼亞科斯基金會圖書館(SNFL)的五樓,兩人準備進去廁所前,一名高壯的非裔女性跟在兩人身後,並在入口處停下。黃姓留學生從廁所出來,經過非裔女性身旁時,對方突然朝她頭部右側揮拳攻擊,導致她頭撞上牆角並倒地,當場血流不止。但非裔女沒有多作解釋,而是接著上廁所。

圖書館的保全到場後隨即報警,Nika試圖將嫌犯攔下,卻遭到保全阻止,僅說會公布嫌犯的照片,並且不會再讓她進館。眼看嫌犯已經在等電梯離開,Nika只好用手機錄下嫌犯身影。事發隔天,Nika就回到臺灣,而有其他讀者向她反映,仍看到該嫌在圖書館內休息睡覺。

女嫌犯在攻擊完黃姓留學生後,等著搭電梯離開圖書館。女嫌犯在攻擊完黃姓留學生後,等著搭電梯離開圖書館。(Nika提供)

受害者調閱監視畫面遭拒

案發4天後,黃姓留學生在研究所畢業典禮結束後,由男友Aaron陪同前往SNFL要求調閱監視器畫面,但遭到館方拒絕,並表示監視器畫面「只會在收到傳票或令狀的情況下與紐約公共圖書館的外部分享」。

雙方交談的內容傳到其他讀者耳中,一名白人女性讀者向黃姓留學生表示,她之前就向館內保全反映過圖書館不安全,但情況沒有改善。另一邊,有保全則要Aaron告訴女友「不要八卦」。

對於外界質疑保全為何要放任嫌犯離開案發現場,5月31日,紐約公共圖書館向本報發表正式聲明指出,館方的保全是負責緩和局勢,並等警方來逮捕嫌犯,「無權抓人的圖書館保全總共撥打了3次『911』」;館方已通知所有分館嫌犯的照片,而53街分館的保全在5月30日認出嫌犯後立刻報警,嫌犯才被繩之以法。

嫌犯落網當天無保釋放

紐約市警總局新聞辦公室(DCPI)發言人6月2日在回覆《大紀元時報》的信件中表示,被控襲擊黃姓留學生的嫌犯是三十多歲的瓦萊麗‧托利弗(Valerie Toliver)。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在聯繫警方後,日前向黃姓留學生表示,紐約刑事法院法官在審訊托利弗後,於5月30日將她無保釋放,並要求托利弗於6月16日上午9時必須出庭,否則法院將簽發逮捕令。

根據黃姓留學生提供的報案單顯示,警方判斷是該案屬於三級襲擊,只能算是輕罪。雖然已在紐約生活3年,Nika與黃姓留學生都曾經遭遇言語攻擊或是推撞。「曼哈頓跟其他區比起來,治安真的很差,尤其遊民跟奇怪的人在這幾年變得很多,我身邊發生了很多怪事。」Nika向本報表示,「我真的覺得紐約市的治安需要加強。」

襲擊案增 僑胞嘆無處安全

近三年來,紐約市的地鐵與公園屢傳治安危機,而臺灣留學生在圖書館遇襲事件發生後,更讓紐約市的公共安全再度畫上問號。26歲的中國女孩莉亞(化名)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她曾2度在紐約公共圖書館內遇到惱人的情況,「圖書館就跟地鐵一樣不安全,我已經不再進去學習了,借了書就立刻走人」。

根據紐約市警局(NYPD)中城南分局(Midtown Precinct South)最新公布的報案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截至5月21日,當局接獲的重罪襲擊數量為196件,比2年前增加44.1%,比13年前增加了157.9%;輕罪襲擊的報案數則有389件,比2年前多了20.1%,比13年前多了60.1%。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務諮詢委員于金山移民美國生活已有半世紀,他感嘆,「紐約市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安全的!」「在教堂領聖餐時,有人一轉頭,錢包就不見了。」他提醒在紐約生活要注意不要與人有眼神接觸,因為一旦對到眼,很可能會惹禍上身。

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執照律師蔡璧徽呼籲,外界不要責怪受害者,因為任何人在紐約市,不分族裔膚色,都可能遭遇無差別攻擊。

萬一受到攻擊,蔡璧徽建議受害者:一、報警立案,因為受害者的報案數據,都會是政府或警局未來制定政策時的參考依據。二、向警方求助,雖然紐約警察沒辦法告訴受害者怎麼打官司,但可向警方詢問如何得到監視器畫面。三、委託律師,這是最快的途徑,因為律師不僅清楚應該從何入手,也有足夠的資源去處理問題。

紐約民選官與參選人關注

黃姓留學生在圖書館遭到暴力襲擊的案件,最初並未在紐約的主流媒體或華文媒體中發酵,不過紐約市今年適逢選舉年,事發地所在區域就位於紐約市議會第4選區。民主黨籍的臺裔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John Liu)表示,「安全和保障必須是公共圖書館的首要任務。應該對這裡面發生的事情進行澈底調查。」

正以共和黨身分競選法拉盛市議員的紐約臺灣商會會長白育青(James Pai)則說,「從影片中看來,這個人(嫌犯)『可能』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紐約市應該制定一項照顧計畫與一致的衡量標準,讓這些人獲得治療,並提供更好的居住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