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經顱磁刺激治療 改善恐慌症狀

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詹佳祥主任指出,恐慌症相關的焦慮與憂鬱症狀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詹佳祥主任指出,恐慌症相關的焦慮與憂鬱症狀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三十八歲的李先生已經從事業務的工作多年。近幾個月來,他面臨恐慌發症的困擾,原本小酌的習慣也開始加劇,每晚須要借助酒精入眠。儘管積極求助醫師,也接受抗憂鬱藥物和抗焦慮藥物的治療,卻未能獲得理想的效果,持續遭受心悸、喘不過氣、手麻和呼吸困難等恐慌發作症狀的困擾,不得不頻繁前往急診室尋求援助。

透過一連串的整合式治療,原本服用的抗焦慮與抗憂鬱藥物也逐漸減量,原本的酒癮問題也帶來了顯著改善。透過一連串的整合式治療,原本服用的抗焦慮與抗憂鬱藥物也逐漸減量,原本的酒癮問題也帶來了顯著改善。(桃園療養院提供)

李先生對於恐慌發作的經驗感到非常恐懼,包括強烈的心悸感、呼吸急促且喘不過氣、手部麻木和呼吸困難,這些症狀讓他的生活受到了極大的限制。他經常出現重覆的恐慌發作,甚至不得不經常取消看客戶原有的行程。另外,李先生的藥物劑量持續增加,開始出現口乾、便秘與精神渙散等副作用,儘管想配合醫師規則服藥,但藥物副作用多次讓李先生產生中斷治療的想法。

經過醫師的評估與建議,李先生決心嘗試非藥物的治療方式—經顱磁刺激術治療(rTMS)。在接受二十次的經顱磁刺激療程後,其恐慌發作的次數大為減少。李先生同時也被轉介給臨床心理師,接受認知行為治療。透過一連串的整合式治療,原本服用的抗焦慮與抗憂鬱藥物也逐漸減量,原本的酒癮問題也帶來了顯著改善。在治療過程中,他逐漸減少對酒精的渴求,也重拾了對工作和生活的信心。

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詹佳祥主任指出,恐慌症相關的焦慮與憂鬱症狀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藉由磁脈衝來調節大腦掌管情緒的樞紐位置,可以使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並改善相關迴路的活性,讓情緒調節的機制回到常態。

桃園療養院謝文菁臨床心理師也指出,造成恐慌症的原因很多,除了生理因素之外,心理調適不良和外在環境壓力也會導致情緒困擾,因此適時的心理治療介入是很重要的。目前心理治療上,常見使用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認知行為治療主要在指導個案,在恐慌症發作的時候,用和以往不同的思考方式、行為模式和反應,來面對這些焦慮症狀。透過認知與行為反覆的調整和修正,病情便能逐漸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