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大學聯召 一成考生來自農業省河南

今年,中國大學聯考考生分布出現兩極化,農業大省考生多。示意圖。(Getty Images)
今年,中國大學聯考考生分布出現兩極化,農業大省考生多。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今年,中國大學聯考考生分布出現兩極化,農業大省考生多,占據豐富教育資源的北京和上海反而考生少,分析認為,可能和人口下降有關,也可能是因為中國經濟放緩。

中國2023年大學聯考6月9日結束,根據官方資料,今年考生人數達到1,291萬人,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新高。根據最新的各省及直轄市考生人數排行榜,河南第一,考生125萬人,占中國總考生數的11.6%,10個考生裡面至少有1個河南考生;其次是山東省和廣東省,超過80萬。

人數排在31個省市最後三位的分別是北京、青海和西藏,分別為5.4萬、4.84萬及3.2萬;上海僅7萬,排倒數第5位。

對於此現象,有學者分析認為,一是因為在北京和上海存在著考試戶籍規定,即在上海、北京上學的孩子,由於沒有當地戶籍只能回原戶籍地參加大學聯考,另外可能是一線城市人口減少。

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客觀的分析,一方面,有一部分人出國了,更多的是一線城市人口越來越少,特別是年輕人,所以大學聯考的人數受到嚴重影響。尤其是上海、北京這樣的城市對人口流入的控制相對嚴,你在上海、北京工作,取得所謂藍領戶口,你的子女都沒辦法在當地考大學。」

蔡慎坤說,十年前,北京每年有7萬多人參加大學聯考,現逐年減少。他說:「湖南、廣東等大學聯考適齡青年都在大幅度減少,再過幾年,可能沿海省分參加大學聯考的青年人會越來越少。」

也有分析認為,大學畢業生越來越難以找工作,也影響了考生報考大學的意願。上海一大學退休教師戴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三年疫情以來,許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甚至送外賣也難,上海家長對孩子上大學的熱情正在消退。

戴先生說,聯考在中國不是求知問道、培養自身修養,而是成為學生進入商業市場的工具。近年,中國各行業都在快速的失去國際市場,國內對大學生的需求越來越低:他說,在中國,「沒有市場就沒有大學聯考,那麼要你去聯考還有何用,聯考現在成為和市場劃等號的過程,偏離了教育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