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微軟正將頂級AI專家撤出中國

【記者陳霆/報導】微軟(Microsoft)正將最優秀的人工智慧(AI)專家從中國調往加拿大,這可能進一步阻礙中國科技人才的培訓。

據《金融時報》報導,4位知情人士說,總部設在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已開始申請簽證,將北京的頂尖AI專家,調往溫哥華的研究中心。

消息人士說,這可能影響到20至40名員工。這家美國科技巨頭,正在溫哥華建立一個由世界各地專家組成的新實驗室。

知情人士表示,這項被稱作「溫哥華計畫」(Vancouver Plan)的行動,主要是為了應對美中之間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同時,也是為了防止AI頂尖人才被中企挖角。

兩名MSRA研究人員坦承,他們最近收到了中企的工作邀請,但他們拒絕了這些邀約,決定申請簽證移居加拿大。

一位研究人員說:「讓我們最好的研究人員在這裡工作是有風險的,尤其是從事機器學習的專家。」

「人才可能被中企挖角,或被當局騷擾。我們已在內部會議上討論了這些風險。」這位研究人員說。

第二位申請加拿大簽證的微軟研究人員說:「也許到了美中之外的第三國,我們才可以重拾過去那種充滿活力的科技討論。」

兩位研究人員都表示,隨著美中關係惡化,華府與北京都希望限制對方的科技能力,這影響了他們與西方同事的合作,並使他們遭受中共官員更多審查。

微軟說:「我們正在溫哥華建立一個新實驗室,在組織上將與MSRA一致,旨在更好的與溫哥華的工程團隊合作。該實驗室將配備來自世界各地其他MSR實驗室的人員,包括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