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家扶傳承端午綁粽 玉兔香包添平安

頒發端午節禮金。(嘉義家扶中心提供)
頒發端午節禮金。(嘉義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端午送暖情意濃,嘉義家扶中心於6月11日假朴子配天宮第二香客大樓舉辦「粽葉飄香 傳溫情」活動,當天共計出席33戶家庭101名親子參與綁粽、兔子黏土手作、掛香包,提早歡慶端午佳節。朴子市長吳品叡、嘉義縣社會局長張翠瑤、嘉義家扶扶幼主委黃國芳出席,為兒童佩帶玉兔香包並頒發端午禮金,傳遞平安好運隨兔躍,陪伴弱勢兒童及家長度過一個溫馨又有意義的端午佳節。

全員大合照。全員大合照。(嘉義家扶中心提供)

端午節是華人重要節慶之一,嘉義家扶中心自1998年起舉辦「粽葉飄香 傳溫情」活動,至今已綿延四分之一個世紀,每年粽料以認捐方式募集,活動過程中透過社會團體工作及義工伙伴的協助,結合端午佳節文化底蘊,透過包粽活動,增進親子關係正向發展,提升家庭功能。

小朋友認真捏兔子粘土。小朋友認真捏兔子粘土。(嘉義家扶中心提供)

藉由端午綁粽技藝傳承延續,讓弱勢家庭了解並感受端午節文化風俗特色。已屆古稀之年的彩霞媽媽表示,包粽準備大費周章,多數人早已直接購買取代,因此更珍惜每年參加家扶的包粽活動,即使包粽的架勢十足,仍謙虛表示,感謝家扶幫助自己愈包愈好,還要努力學,讓自己的包粽技藝更精進,也開心為傳承傳統價值貢獻一己之力。

義工教學綁粽。義工教學綁粽。(嘉義家扶中心提供)
親子教學綁粽。親子教學綁粽。(嘉義家扶中心提供)

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藉由端午節慶的意涵,以及善心人士的認捐粽料,「粽葉飄香 傳溫情」才能歷久彌新,傳遞社會大眾的愛心。感謝各界善心人士的捐贈經費及物資,讓中心義工接力與家庭合力完成愛心粽,為每戶與會的弱勢家庭傳承端午文化與傳遞祝福,感受粽葉飄香人情香。

嘉義縣政府社會局長張翠瑤為小朋友戴香包。嘉義縣政府社會局長張翠瑤為小朋友戴香包。(嘉義家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