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擊盜版 專家:行政手段效率更高

圖為非法機上盒資料照。(刑事局提供)
圖為非法機上盒資料照。(刑事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海內外盜版、網路侵權的例子層出不窮,每年損害文創影視產業高達500億元產值,臺灣更遭美國點名非法網路協定電視服務(IPTV)猖獗。由於利用司法手段處置盜版要花費較高的時間成本,專家認為,臺灣應借鏡國外經驗,透過行政手段可更有效率打擊盜版。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日前公布《特別301報告》,內容關於世界各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主要針對的是盜版軟體、盜版光碟等問題;《特別301報告》基本上肯定臺灣在IP(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尤其是營業祕密,以及去年舉行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諮商。該報告將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等7國被列為優先觀察名單,臺灣雖未上榜,但遭點名非法網路協定電視服務猖獗,主要是針對機上盒侵權問題。

網路協定電視服務是寬頻電視的一種,是用寬頻網路作為介質傳送電視資訊的一種系統,將廣播節目透過寬頻上的網際協定(Internet Protocol, IP)向訂戶傳遞數位電視服務,目前臺灣有參與IPTV服務的業者主要有中華電信MOD。

臺灣消費者觀看盜版增10%

為防制侵權網路、侵權電視盒,台灣匯流研究學會邀請亞洲視訊產業協會(AVIA)反盜版聯盟(CAP)總經理奇塔姆(Matt Cheetham)進行專題演講。奇塔姆指出,盜版目前是全球性問題,隨著科技的發展,盜版技術日新月異,如區塊鏈、人工智慧、加密貨幣等,都已是現今盜版的新興手段。

亞太地區各類盜版管道包含盜版機上盒、串流影音App,或是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網址。奇塔姆說,調查指出,對於盜版的猖獗,有八成臺灣民眾認為需正視其嚴重性,且有八成五的民眾願意付費收看合法內容,藉此減低收看盜版的機會;然而,臺灣今年與去年相比,觀看盜版的比率仍成長了10%。

若以觀看盜版內容的年齡層分析,奇塔姆說,還是以年輕人為主,24歲以下的群眾,大概有超過五成以上都有看過盜版內容;若以觀看盜版者的收入分析,看起來比較沒有相關性,本預期應是收入較少的年輕族群觀看會比較多,但是調查中可以看出,已經就業的專業人士觀看盜版的人數,比例仍高。

奇塔姆表示,調查顯示,56%民眾認為政府公權力或法律介入是減少盜版最有效的方式。現行各國都是透過封鎖盜版內容網址的方式來因應,問題在於,封鎖一個盜版影音網址,盜版業者通常會快速轉址、把內容轉到其他網頁,封鎖單一網址不僅曠日費時、需要3到6個月的時間,也很難達到打擊盜版影音的效果。

奇塔姆以印尼、韓國為例指出,當地政府是透過行政機制來打擊盜版、進行封網,2到5天就能完成封網,行政機制會比法院核發命令來得更有效率。

盜版除侵權 更損害產業、資安

盜版機上盒造成許多問題與損失,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祕書長彭淑芬說明,包括兒少保護的漏洞、個資與國安疑慮、侵害智慧財產權、侵害版權收入、廣告流失、合法支付版權的有線電視流失客戶、合法業者每年損失超過500億元等;另外,國內電信業者及有線寬頻業者不斷擴大頻寬,卻被非法業者大量占用,使頻寬資源損失、影響合法用戶權益,更損害臺灣國際形象。

彭淑芬以韓國舉例,韓國影音產業占GDP約10%,為確保文化創意產業的經濟成果,韓國政府設立韓國版權保護局(KCOPA),配備360人日夜即時監看可能侵權的內容,當權利人發現可疑的侵權行為,只要上網登記,48小時內KCOPA就會執行「停止解析」侵權網址,民眾就無法輸入網址連上網站。

為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影音,彭淑芬建議,應該要把「侵權衍生網址」一起停止解析(DNS RPZ)、確保頁面不能觀看,法院也應就所扣押的侵權網址,其不斷轉址的衍生網址,應「視為跟原本扣押核可案同一案件」,以最簡便快速方式繼續核可。

奇塔姆舉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與越南在執行停止解析侵權網站後,可以改變收視者觀看盜版的行為,使收視者少看或再也不看盜版,或是改為使用合法影視服務。尤其印尼,2019年印尼政府實施停止解析,盜版就有效降低,使超過50%的印尼人停止或是減少觀看侵權網站,促使收視者去觀看合法內容。

打擊盜版 需行政措施快速停損

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陳昱奉認為,數位問題、數位解決,應廣泛運用民事、行政手段,特別是電信監理與ISP業者(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的配合,將成為重要的關鍵。域名扣押確實是查緝網路犯罪的手段,但絕對不是唯一手段,即時阻斷、屏蔽才是上策。

陳昱奉向《大紀元時報》解釋,域名扣押的做法目前在美國最普遍,重點在於讓不法數位內容能夠即時截斷。我國目前主要的做法在於將不法內容阻擋於境外,而非扣押、沒收域名。

台灣匯流研究學會副理事長何吉森建議,臺灣可以朝成立防制盜版協調機制辦公室前進,如韓國KCOPA獨立處理盜版問題。「防制盜版是無止盡的戰爭,放任將使影視產業窒息,雖然盜版不可能禁絕,但絕不能任其泛濫。」應由行政院層級成立辦公室,有整體制度面之改革,而非讓檢察官依個案去摸索。

衛星公會祕書長陳依玫認為,政府與民眾對於網路盜版的態度已與7年前網路盜版未獲重視不同,社會大眾越來越尊重著作權,需要行政措施快速停損。在現實生活中竊取財物是小偷,但是封鎖盜版網站反而變成箝制言論自由,非常不合理,市面上的電視盒子都應該與有線電視盒子受到相同的規管。◇

而變成箝制言論自由,非常不合理,市面上的電視盒子都應該與有線電視盒子受到相同的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