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老師沒說過? 資深空姐教你搭機禮儀

隨著夏天旅遊旺季的到來,有些常見的搭機禮儀值得討論一下。提供一些航空公司共有的搭機禮儀,希望對乘客有所幫助。(Shutterstock)
隨著夏天旅遊旺季的到來,有些常見的搭機禮儀值得討論一下。提供一些航空公司共有的搭機禮儀,希望對乘客有所幫助。(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在教科書上學到的知識,在日常生活中不見得用得到,而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的常識,學校老師未必會教,例如:搭乘飛機時應該注意的禮儀。

現在有年資逾20年的資深空姐,在美國媒體分享了12則搭機禮儀,希望能讓乘客享受比較令人愉快的旅程。這可能是老師沒教過的禮儀喔!

這位名叫科貝爾(Kristie Koerbel)的空姐在《紐約時報》撰文說,在擔任空姐長達21年之後,她見過各式各樣的乘客與行為。她經常發現,乘客不禮貌的行為會導致言語上的爭執,甚至暴力衝突。

隨著夏天旅遊旺季的到來,有些常見的搭機禮儀值得討論一下。她提供一些航空公司共有的搭機禮儀,希望對乘客有所幫助:

1、登機時趕快入座

科貝爾說,登機時,應該專注於尋找自己的座位,並盡快把行李放好並坐好,因為在你後面還有其他人要入座。如果要看影片的話,記得戴上耳機,即便是小孩也應該如此。

2、頭上置物櫃不是個人專用

座位上方的行李箱,不是個人專屬的。(Shutterstock)座位上方的行李箱,不是個人專屬的。(Shutterstock)

飛機經濟艙的置物櫃是先到先用。即使置物櫃在你的頭上,那也不是你的,不能把別人已經放在裡面的行李拿走,換成自己的。挪動行李來騰出空間是可以的,但你可以把這件事交給空服員來做,讓他們幫忙騰出空間。

3、斜躺時考慮後方的乘客

科貝爾說,每個乘客都可以斜躺,但在讓座椅往後仰之前,應該留意四周,看看後方的情況,或是有禮貌的詢問後方乘客是否介意。

而當你要把座椅扶正時,也不要讓座椅很快、很用力的彈回去。先前曾有乘客讓座椅猛然彈回去,結果造成其他人的筆電受損、飲料四濺,最終釀成乘客互毆、航班改道的悲劇。

4、耳機可以用來結束對話

戴上耳機可以避免受到其他乘客打擾。(Shutterstock)戴上耳機可以避免受到其他乘客打擾。(Shutterstock)

如果你覺得身邊的乘客話太多,可以戴上耳機來終結對方的聒噪。

5、上廁所請沖水

這應該是常識,但有人卻不知道或不願意這麼做。科貝爾說,她每天、一整天都在處理這種事情。

她說:「我不想替你的排泄物沖水,在你後面使用的乘客也不想。如果看不到按鈕,請尋找一下,保證有按鈕,每架飛機上都有。」

6、坐中間座位乘客可使用兩個扶手

坐在中間座位的乘客可以支配兩個扶手。(Shutterstock)坐在中間座位的乘客可以支配兩個扶手。(Shutterstock)

科貝爾說,在飛機上一排三個的座位中,坐在中間座位的乘客可以支配兩個扶手。這是該名乘客被左右乘客擠壓所獲得的「安慰獎」。

7、空服員不是清潔員

如果你或小孩把座位弄得一團亂,應該要主動幫忙清理乾淨。雖然你沒有被要求這麼做,但這是禮儀。別指望空服員會幫你打掃。他們不是清潔人員,也沒有掃把或吸塵器等清潔工具可以使用。

此外,座位髒亂會產生連鎖反應,清潔人員在地面進行大型的清理工作,甚至會延誤下一趟航班。

8、不要管教其他乘客的小孩

沒有權利對著別人的小孩吼叫,可以面帶微笑、客氣詢問小孩的父母,看看他們知不知道他們的孩子在踢你的座椅。(Shutterstock)沒有權利對著別人的小孩吼叫,可以面帶微笑、客氣詢問小孩的父母,看看他們知不知道他們的孩子在踢你的座椅。(Shutterstock)

如果其他乘客的小孩在搗蛋的話,請告訴他們的父母。你沒有權利對著別人的小孩吼叫,可以面帶微笑、客氣詢問小孩的父母,看看他們知不知道他們的孩子在踢你的座椅?也可以明確表示,這令人討厭,希望他們能讓自己的小孩住手。

9、要穿襪子

如果搭乘長程航班,可以脫掉鞋子,盡可能讓自己放鬆,但千萬不要脫襪子,也不要把腳丫子放到前方乘客的扶手上,因為腳丫子的味道會讓人受不了。科貝爾說:「我強烈建議,上廁所時穿上你的鞋子。」

10、在登機前處理座位問題

如果你與家人的座位分開,空服員在登機這個混亂的時刻可能無法幫你。而登機門的地勤人員可以幫你換座位,所以可以請他們幫忙。

乘客可以請登機門的地勤人員幫忙更換座位。(Shutterstock)乘客可以請登機門的地勤人員幫忙更換座位。(Shutterstock)

有些航空公司規定,13歲以下兒童必須與家人坐在一起,所以你可以請登機門的地勤人員幫忙,甚至可以在前往機場之前,就先打電話告訴他們。

11、有智慧的使用呼叫按鈕

科貝爾提到,如果咖啡要續杯,或需要醫療協助,或有其他乘客在搗亂,你可以按下呼叫按鈕來通知空服員。但在按下之前,先確定他們不是拿著垃圾袋,或推著餐車出現在走道上。如果是這樣,那意味著他們很快就來了。

如果真的有緊急的事情,可以多按幾次,讓空服員知道,這是非常重要的。

12、不一定要和別人換座位

如果有人要和你換座位,你其實沒有義務這麼做。如果你為了自己的座位多付費用,或是覺得換座位不方便,大可以婉拒。但如果你不會覺得不方便,或是願意幫助別人,當然可以和別人換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