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幻象戰機將除役 國防部駁:妥善率符合標準

圖為國軍幻象戰機。(中央社)
圖為國軍幻象戰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主力戰機幻象2000因屆中壽期,外傳將面臨除役汰除。國防部13日回應,幻象妥善率均符合部頒標準,同時在對美軍購66架F-16V(Block70)之初,就已將幻象戰機的機隊狀況納入考量。

國軍3型主力戰機分別為「經國號IDF」、「幻象2000」、「F-16 Blk20及將交貨臺灣的Blk70構型」,外傳幻象2000已屆中壽期,其維修保養及飛行成本高於其餘戰機,軍方內部討論將其汰除。

國防部13日舉行「2023全民國防應變手冊」記者會。對於幻象戰機汰除議題,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表示,國軍所有建軍備戰,均以敵情威脅、防衛作戰需求及聯合戰力規劃為考量並進行優序排列。

孫立方指出,幻象2000戰機的妥善率等均符部頒標準,同時在對美軍購66架F-16V(Blk70)之初,就已將幻象戰機的機隊狀況納入考量,因此對防空作戰的需求上並非嚴重問題,以目前狀況均能有效應對。

另外,針對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13日公布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中提到,美臺聯合生產武器的可能性,以解決臺灣軍售項目延遲交付問題,並增強臺灣補充自身庫存能力。

對此,孫立方表示,目前初步了解還是草案立法中,但對於友邦國家任何友善舉動都表達支持及感謝,對國防部來說,如何以穩健務實態度,去戮力執行戰訓工作,並強化防衛戰力,這是國軍職責也會持續努力。

針對空軍近期傳出禁止飛官在值勤時攜帶手機,以避免自拍圖片外洩機密,有基層反彈認為,手機是急難情況向外界聯繫的重要工具。孫立方回應,國軍手機使用的管制很清楚,進入營區內要安裝國軍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MDM),但空軍考量以備不時之需,飛官可帶手機上機,但要關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