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通勤月票15日開賣 陳建仁:每年1,100萬人受惠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啟動記者會14日在臺北車站大廳舉行,主持人會中秀出北、中、南3張TPASS票卡。(中央社)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啟動記者會14日在臺北車站大廳舉行,主持人會中秀出北、中、南3張TPASS票卡。(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連線報導】由行政院、交通部推出的「公共運輸通勤月票」即將上路,北、中、南三大生活圈的月票於7月1日上路,並於6月15日起開放購票,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估計每年有800萬~1,100萬人受惠,藉此降低通勤族負擔。

交通部公路總局14日舉行「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啟動記者會」,三大生活圈通勤月票包含基北北桃1,200元、中彰投苗999元、南高屏999元,另外,部分縣市也有推出縣市內通勤月票方案,價格299元到699元不等,民眾可依需求自由選擇購買。

陳建仁表示,透過通勤月票降低通勤族負擔,降低空氣汙染,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間等一起努力的成果。三大生活圈通勤月票的設計,包括捷運、臺鐵、客運、公車、自行車和渡輪等都可選擇搭乘,預估每月將有60萬人使用。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通勤月票可讓通勤族降低負擔,最多可打3折,若以一個月4千元交通費來舉例,除降到1,200元外,還可以吃到飽;此外,觀光客短時間也可使用各種交通運具,這個政策沒有偏廢,全國三大生活圈已達八成人口,其他縣市也會陸續上路,希望所有上班族都可以照顧到,讓效益最大化。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基北北桃、中彰投苗、南高屏等三大生活圈,在推動定期票比較有經驗,因此7月先上路,11個縣市可搭7種交通運具。通勤月票6月15日開賣票卡,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加值、使用,後續還有9個縣市提出通勤月票方案,交通部會盡快審查和上路。

交通部指出,通勤月票方案除了可用原有票證卡片直接購買外,也可以購買特別設計的TPASS統一票證卡片(每張100元,完成記名程序可退款)。

南高屏999 TPASS卡開放預購

高雄市交通局14日也表示,配合行政院TPASS通勤月票推動計畫,7月1日將推出「南高屏999通勤月票」方案,適用範圍包含南高屏3縣市內的捷運、臺鐵、市區客運、公路客運、公共自行車及渡輪。高雄TPASS卡將於6月15日起至19日開放預購,並於20日起開放取卡;只要完成一卡通或MeN Go綁卡,還可領取100元加值金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