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大法官被提名人拜會立院 在野黨要求嚴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及尤伯祥14日赴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在野黨團分別表示,絕對會嚴格審查,盼被提名人能本於專業、良知捍衛中華民國憲法,取得社會信賴。民進黨團則強調,被提名人是審薦小組千挑萬選,對21日的同意權案投票有信心。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14日陪同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及尤伯祥,依序拜會時代力量黨團、民進黨黨團、國民黨黨團、以及臺灣民眾黨團,尋求支持。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4位被提名人分別代表司法界、法務系統、學者、律師等領域,都是經過審薦小組千挑萬選的,他相信絕對是最優秀的,對於各黨團不同意見,大家可在全院委員會詢答時理性面對,對於21日的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投票很有信心。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司法制度是國家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但過去憲法法庭的宣判,基本上都呼應蔡政府相關作法,難怪目前司法信任度很低。

他曾針對《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是否違憲,參與過憲法法庭,當時臺上有一名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許姓大法官竟當場打瞌睡,這樣的憲法法庭如何獲得尊重。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認為,「憲法訴訟法」去年1月實行,統計至今年3月的不受理案件比率高達96%,人民權益是否受到保障,這是身為民意代表最為關心的;訴訟過程過包含專家意見、法庭之友角色不明,以及開庭延遲辯論、分配時間等,外界都有提出建議,必須對外釋疑。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強調,一定會嚴格加以審查,檢視他們是否能作為憲法守護者,照顧國家權力下被侵害的弱勢者,只是希望審查時間能再長一點,讓社會多一些討論。

林佳龍則表示,大法官獨立行使職權,他認為大法官不只是憲法守護者,也是憲政民主不斷演進發展的推手,會把各黨團意見帶回去,未來在審查時,被提名人一定會實問實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