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施振榮:打造臺灣成為 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陽明交大與緯創資通在14日舉辦「新世代電子產品智慧製造」高峰論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在論壇中針對AI浪潮提到,台灣應該要以「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為定位,加速朝智慧製造領域邁進。

施振榮指出,台灣在研製服務方面的實力,讓台灣在全球ICT供應鏈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未來在製造領域如果要進一步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策略目標應該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以研發製造服務的定位,持續強化研發創新及運籌服務的全球佈局,如此方能提升台灣所能創造的附加價值。

 他表示,台商在研發製造領域具有國際級的實力,而下一波產品的研發要具備「使用者為中心」(User Centric)的設計思維,雖然台商的研製服主要仍是借重台灣長期在B2B(企業對企業)的領域,但在產品設計的思維可以從B2B2C(企業對企業再對消費者)出發,掌握巿場的需求,以提高創造的價值。

此外,施振榮指出,台商的研製服務也要展開全球化的布署,以服務國際客戶,未來台商在海外據點發展智慧製造的同時,台灣仍是台商的全球數據中心、全球控制中心及全球研發中心,以台灣為總部。

關於人才的部分,施振榮說,要推動產學共創,結合校園研發能量,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佳的合作夥伴。

陽明交大台南校區與緯創攜手合作打造「智慧與綠能產業創新聯合研發中心」。施振榮表示,這正是產業3.0園區的新模式,借重產業界與校園的研發能量攜手共創價值,加速朝前瞻技術領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