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澎湖海巡縱放陸船員 台灣基進:第二海軍淪第一破口

左圖為臺南中西區國華街永樂市場Google街景圖,右圖為偷渡客頻道影片內容所提到曾上市場買菜的片段。(台灣基進提供)
左圖為臺南中西區國華街永樂市場Google街景圖,右圖為偷渡客頻道影片內容所提到曾上市場買菜的片段。(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澎湖馬公發生中國大陸籍船員偷渡上岸,海巡署馬公商港安檢所林姓副所長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遭海巡署火速拔官嚴懲。臺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14日表示,作為「第二海軍」的海巡竟然開門揖盜成為「第一破口」,海巡敵我意識模糊,導致敵我不分。

近日有抖音影片揭露,4名中國籍船員未持入臺證,1名大陸男子對鏡頭喊「沒有入臺證,還想上澎湖吃美食,到底能不能登陸呢?」結果海巡署馬公商港林姓副所長卻回說,「我點名的時候你們要到」、「你們自己跑掉,被抓到要自己負責」、「我一定會說我有管制你們,是你們自己跑掉了」,直接放行讓對方上岸玩了9天。

消息曝光後,海巡署表示,馬公商港林姓副所長不當發言,立即調整為非主管職務,並依法檢討重懲,絕不寬貸。

該偷渡客頻道影片內容還提到,6月5日曾上市場買菜的片段,不過臺灣基進14日舉行記者會爆料,市場買菜的片段地點可能並不在澎湖,而是在臺南中西區國華街永樂市場。

臺灣基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中國偷渡客影片說到市場買菜,但經比對畫面,居然是臺南市國華街的市場,令人不禁懷疑,這些偷渡客是否大搖大擺地跑到本島「趴趴走」?

她表示,從澎湖馬公搭船、轉車到臺南市場,路程只需要2個多小時,合理懷疑偷渡客不只到了澎湖,甚至一路偷渡到臺南,海巡今天可以放任偷渡客在澎湖上岸、臺南買菜,明天就會到總統府吃蚵仔麵線。

吳欣岱要求,海巡署別息事寧人,應該公布船入港至離港間的9天,每次詳細的點名紀錄,徹查這類事件是否為單一個案,以及有沒有其他偷渡客在澎湖、臺灣本島,給全民合理交代。

臺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應守住澎湖國門的海巡,竟成為臺灣國安的一道破口。這次海巡失職造成國門失守,突顯臺灣邊境不設防;而邊境不設防,是離島居民心照不宣的秘密,這實在相當諷刺。海巡官兵竟放任中國人入島入戶,這不只是失職,更是瀆職。

王興煥強調,澎湖是臺灣國家戰略地位與資源相對豐富的島群,若中共占領澎湖,等於箝制進出臺灣海峽的咽喉,且澎湖具備戰略補給能力,一旦遭佔領,等於推進對臺侵略的前線。

他批評,臺灣海巡人員竟「開門揖盜」,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敵我意識模糊。澎湖邊境不設防的主因,在於海巡官兵國族認同錯亂、敵我不分。面對中共越發具體的戰爭威脅,有這種海巡文化,國人要怎麼信任邊境有作用?

王興煥呼籲,海峽中線的默契為國際共識,臺灣應堅守海峽中線,以及在中線不得侵犯的前提下才「不開第一槍」。他說,因為中共是敵國,海巡與國防部更應堅守立場,提出有效手段,嚇阻以任何形式侵犯海峽中線的中共軍民。